【作者序】那些孩子教我的事!──李偉文 


  跟有孩子的老朋友相聚時,往往聊著聊著不小心就聊成「爸爸經」,有時興高采烈,有時又互吐苦水。有一次在長庚醫院任職的高中好友忽然感歎:「記得我們小時候父母親好像完全沒有心、沒有時間管我們,我們還不是長得都還不錯,那麼我們現在究竟需不需要花那麼多心力在孩子身上呢?」

  此話一出立刻引起熱烈的討論,最後大家的結論是:「需要的,在這個時代若像我們的父母親那樣不管孩子的話,孩子真的會長得不太好。」因為時代的變遷,除了愈來愈複雜,誘惑愈來愈多,競爭也愈來愈劇烈,在現在的社會的確不太容易能夠安安靜靜照著自己的步伐,依著自己的速度慢慢學習與成長。

  可是,若是必須「管」孩子,又該怎麼管?

  我看到不計其數的家長「管」得很認真,卻管出許多親子問題,搞不好還真的不如放牛吃草來得好呢?那麼「管跟不管」之間,該如何拿捏呢?哲學家叔本華曾經講過一個寓言:

  在寒冷的冬天裡,一群冷得發抖的豪豬擠在一起取暖,他們發現被彼此的刺扎痛,但是退開之後又覺得冷,在經過無數次的進進退退之後,這些豪豬終於發現了能夠彼此取暖,又不致扎痛對方的安全距離。

  我相信每個家長當然是愛孩子的,也願意為孩子付出一切的努力,可是我們的確也必須在時代變遷與孩子不斷成長的蛻變歷程中,學習如何與他們相處,學習找到最舒適的方式陪伴他們,就像那群進進退退的豪豬一樣。

  三年多前,在我雙胞胎女兒小學畢業前,我整理了陪伴她們十二年的心得出版了《教養可以這麼浪漫》,獲得許多回響,甚至遠在中國廈門大學任教的夫妻也表示他們因為看了這本書,才有勇氣決定要生小孩的。

  其實陪伴孩子最大的挑戰,是他們成長的速度很快,一年兩年對為工作而忙碌的大人來說是一眨眼的事,可是對孩子而言,單單一年二年的變化,從外觀到內在,幾乎就是截然不同的生命樣貌了。

  如何找到適當的工具持續陪伴著孩子長大?這本《閱讀最浪漫的教養》就是在我女兒國中生活三年裡,我與她們一起思考與對話的內容。

  在與眾多爸爸或媽媽的交流中,我發現那些親子關係不錯的家長,大都很享受與孩子互動的過程,甚至會興高采烈的發表他們從孩子身上學到的東西。

  的確,從孩子爬行、學步、童言童語中,我們不只跟著孩子一起回溯生命的成長,還透過孩子的眼光,重新看見我們失落的那個世界。到了孩子進入學校,尤其進入青春期之後,那就更好玩了,不像之前父母親居於掌控主導孩子生命的角色,慢慢轉變成跟孩子對話,甚至可以從孩子身上獲得一些啟示。

  比如說,這些年來,我不知是有意或無意,生活變得沒有規畫,雖然還是一樣忙碌,可是幾乎都是隨緣、隨興,被機緣推著走,甚至常常逃避一些該做的事,壓力大時反而不顧一切的看武俠小說或推理小說;但是B寶的生活始終是按部就班,每天或每週擬好的計畫一定確實執行,比如原先預定週日下午爬山,我們看看天色陰沉似乎會下雨,想說就不要出門了,但是B寶是「既然已經決定了,就一定要做」,她照表操課的執行力與意志力,是身為老爸的我自歎弗如的。

  另外A寶從小就有「大姊頭」的架勢,非常關心體貼別人,手腕上有一個疤痕是小時候被妹妹咬的,雖然偶爾會展示給朋友看,藉此消遣一下妹妹,但是A寶從小就非常照顧妹妹,也很體貼別人,比如說外婆假日住到山上來看看外孫女,若不巧碰到她們段考或模擬考整天忙著K書沒空搭理人,A寶往往會在就寢以前特意到外婆房間嘰嘰咕咕聊個半小時才上床睡覺。

  我也常常在與她們一起看書,看電影或旅行之後的討論中,有不少的收穫,我相信這種親子心靈交流的時刻不見得會耗費忙碌的大人太多時間,也絕對不必花多少錢,只要我們有心,任何人應該都能做得到,只要我們找到適當的工具與準備適當的情境,都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與《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這兩本書就是我懷抱著野人獻曝的心情將我們家庭生活的真實分享。

  當然,能夠有這本書,全得歸功與感謝聯合報主編康錦卿小姐,因為她邀約AB寶在聯合報為中學生所出版的《好讀周報》裡寫專欄,每週必須交稿的壓力,讓AB寶在一般略顯蒼白的國中生活中,得以探出頭來探索這個世界,我也才能夠陪伴著她們有了這些父女的對話。

  也非常恭喜《好讀周報》在二○一一年八月獲得世界報業協會(WAN,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的報紙媒體組成的國際性組織)所頒發的特別獎「年輕讀者獎」(也是歷來台灣唯一獲獎的報紙),評審對《好讀周報》的評語是:把創新思考應用到幫助年輕讀者閱讀,在新聞專業報導和讀者創作的內容之間,找到難以掌握的平衡,持續關心教育,也幫助學生學習認識及反思新聞,並且協助學生提昇寫作能力。

  兩年多以來,AB寶的專欄能在這得獎的刊物中代表中學生呈現他們這個階段年輕人所思所想,身為父親的我也與有榮焉,也希望這本書對於中學生,以及想瞭解中學生,或想與中學生對話卻不知從何著手的父母師長,提供一點點的幫助,那麼,才能彌補我內心為了出版這本書所犧牲的樹的不安!


(野人)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72.jpg   

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AB寶的親子交換日記》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浪漫預購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