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 佛陀教你不生氣生氣?不生氣?都是自己決定的!!
不生氣的生活不是夢想!


文/野人文化編輯蔡麗真

現代人想要一整天都不生氣,實在是非常困難的事。尤其在忙碌的生活中,只要稍有不順心,馬上就興起煩躁的念頭,接下來只要一個小環節再出狀況,很可能就爆發怒氣……

像我身兼職業婦女與媽媽的角色,尤其這段時間又是孩子期末考與剛放暑假的懶散期,加上自己工作趕書送印,心情極度緊繃、無不希望事情完全在自己掌控中,想不生氣更是難上加難,但非常神奇的是,在編輯《佛陀教你不生氣》的過程中,我真的經歷了兩三週「不生氣的生活」!猜想可能是不知不覺便被書中的「智慧小語」影響吧!

「會生氣,真正的禍首是『我們自己』,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這句最常被我拿來規勸生氣中的老公:「你可以選擇不生氣!好好說就好。」)
「一旦說出『我生氣了』,其實就等於宣告『我是個笨蛋』」
(→平常面對孩子,我最常說「我生氣囉!」,這陣子我常有意識的阻止自己講出這句話。→也發現其實要做到不說出口,並不那麼難!)

「發現自己在生氣的那一刻,就已經跨出遠離忿怒的第一步了!就能夠冷靜就事論事。」、「有自信的母親,不會亂發脾氣,而是擅於控制情緒。」
(→對我來說,生氣當下最能發揮效用的是這兩句,原來:我可以在發現的那一個當下,決定「我不生氣!」然後,就真的能冷靜下來!但是以前總是放任情緒自然發展,然後事後才後悔萬分……)

也有同事分享,光看到書封上那個怡然自得的小佛陀,很容易就會笑開來,原本縱然有氣,也就氣不起來了!!建議大家把書放在每天看得到的地方,看看書封或偶爾翻開任一頁,相信「不生氣的生活」並不是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