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揮台上的管理課300dpi.jpg   指揮家就像樂團的CEO

  他不可能同時演奏所有樂器,

  卻必須帶領身懷絕技的演奏家們相互合作,

  才能造就偉大的演出。

   《指揮台上的管理課》 

   星巴克、紐約時報、美國銀行都採用的交響樂團式管理策略

   作者:羅傑‧奈倫伯格

   出版日期:2011.6.30

 


本書獨創!領導創造性人才的「交響樂團式管理」

領導學之父 華倫‧班尼斯譽為多年來讀過最好的管理書籍之一。

如何領導創造性人才,奏出完美的管理樂章?

為什麼組織內人才濟濟,卻績效不彰?
為什麼部門之間永遠只會互相責怪,卻找不出問題癥結?
為什麼團隊成員個個聰明,卻無法避免錯誤?更無法了解主管的苦心和洞見?

 

第一章  全盤皆錯

我的會議開始失控……

  「幫幫忙,」莎拉氣憤地喊著:「我不懂為何要花這麼多時間發展這項新產品,尤其我們明知客戶根本不感興趣。我們手上的研究資料顯示,這根本不是他們想要的東西。」

            我看得出來瑞克就要失控了。「看看窗外,莎拉,」他大喊:「沒人告訴過妳經濟情勢轉變了嗎?客戶不知道他們想要什麼。妳的資料在表面上很清楚,但妳不是我們這些直接與客戶對談的第一線業務員。看看我們的數據。」瑞克揮舞著他面前的文件。「他們連以前最愛的產品都不買了。要存活下來最好的辦法是介紹新產品。」

  莎拉語帶諷刺地挖苦道:「如果業務部能適當執行現行的產品計畫,就能產生足夠的成果。」

  我注意到麥爾坎很想加入這場爭論,於是請他介入。「光問他們想要什麼是不夠的。我們得知道要推出什麼才能讓他們急著想買。」


    麥克插話:「等等,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我們花十年發展出驚人的產能,持續製造低成本高品質的產品。別開始打算要換成昂貴的新產品。在現在的經濟情勢下,除非客戶負擔得起,否則他們什麼也不會買。別忘了這一點。」

  艾森反問:「沒錯,但我們是否善用了現有新科技的優勢?我們有些值得發展的創新想法,只要業務部和行銷部別老是否決就好。」

  我見識過這種在會議中爆發的爭執,行銷、業務、策略、生產和研發等各部門主管,互相攻擊,緊咬著彼此不放。現在我得阻止它發展下去,因為我知道他們的爭吵很快就會變調。

  「大夥兒冷靜點。這種爭吵有害無益。」

  這是我擔任這個「問題單位」主管的第二個月了,但我似乎還無法促使團隊有所進展。總裁聘用我時,給我的任務是扭轉目前業績下滑的趨勢,使公司能夠重新站在獲利的一方。最初這使我很興奮,因為這些資深高階經理人將成為我的團隊。

  我在過去二十五年中領導過大大小小的團隊,他們全都展現出超乎預期的表現。現在是我把那些成功經驗帶到這群領導菁英團隊的機會。當時我很有信心,認為這個團隊具有起死回生的能力,他們只是缺乏強勢的領導。我急切地想證明我可以領導我的單位,讓公司再創高峰。

  然而,我很快就發現這個團隊的表現,和我過去帶過的團隊截然不同。雖然這些專家都擁有技術,卻也因為專業領域分歧而各持己見,因此不論討論什麼議題,總會不斷爭吵、衝擊彼此。這麼聰明的一群人,但對彼此的共識盲目得驚人,或者說他們根本不想承認有達成共識的可能。

「這個議題一定要有所進展。」我在又一次毫無成果的產品發展會議後宣布。

「這一週我將安排時間與各位一對一會談。我想聽到所有的觀點,然後一勞永逸地達成決議。」

  我在專業生涯中發現,若能把問題拆解到最基本的元素,往往能在最後找到解答。事實上,我一直很享受為錯綜複雜的事物整理出秩序的挑戰,這就像拼圖一樣,整理各種奇形怪狀的碎片,找到它們所屬位置的過程,能使我得到極大的滿足感。但是在這麼大的公司裡,大部分碎片並不在我伸手可及之處,所以我得仰賴團隊成員負責把碎片歸位。這顯然不是一人能完成的工作,但我也開始懷疑這個團隊是否有能力完成這幅拼圖。

  儘管我心存懷疑,隔週與部門主管的個別會面卻進行得相當順利。每個主管對該單位日常問題與難題的處理能力,讓我印象深刻。我也感受到他們對於超越季目標的野心,獲悉他們關切的重點,以及他們對公司未來的看法。聽過各方面的觀點後,我深信自己能使他們達成共識,找到團隊合作的最佳方式。

  我在下一次的團隊會議中,感謝每個人提供的有效回饋,也向他們保證我會仔細傾聽。接著我宣布新的作戰計畫,將每位主管需要執行的行動攤開來。我甚至詳細將過程描繪成圖表,因為讓他們了解這個計畫是成功的重要關鍵。

      我結束說明時,室內一片沉寂。於是我推測說明會過程很順利,因為在提問時,沒人有問題。成功了!團隊總算扭轉頹勢,我們現在可以朝著清晰的計畫前進,這使我鬆了一口氣。

  但接下來幾週,我的期待再度轉為挫敗,因為我逐漸察覺到每位主管,依舊只持續專注於自身部門的成功。跨部門間的合作狀況並未較先前有所改善。大家都很努力工作,但卻像是戴著眼罩般盲目地前進。儘管我已盡了最大努力,依然毫無進展。

  接著,出現晴天霹靂的一擊,老總來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