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你生氣


一生氣,幸福就遠離!
笑得出來,怒氣就消!


NO.1  暢銷日本的心靈智慧良帖!

《佛陀教你不生氣──心平氣和的幸福生活智慧》
作者:蘇曼那沙拉
出版日期:2011.6.30

 

「忿怒」是幸福的敵人

──不想生氣就要了解它的本質!

 

◆我生氣=我是笨蛋!?

「會生氣是正常的!」

「生氣有什麼不對?」

「說什麼不生氣根本是孬種!」我們經常在日常生活中,聽到有人這麼說。

  實際上,如果真要計算生氣的人數,那還真是數也數不完。各位身邊一定也有愛生氣的人吧!他們動不動就口出惡言、指責他人的不是、露出一副凶神惡煞的模樣。近來,社會上更出現一股趨勢,認為「忿怒是天經地義的反應」。

  但是,「忿怒」這類的言詞,本來是不該動輒掛在嘴上的。

  因為●一旦脫口說出「我生氣了」,其實就等於四處宣告「我是個笨蛋」。●

  倘若了解忿怒真正的意義,我們就不會輕率地把它說出口。

  反過來說,我們會在日常生活中頻繁地聽到「生氣」這個詞彙,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並不明白什麼是忿怒。

  生活中會讓人動氣的事情俯拾皆是,但一天到晚怒氣沖沖的人,生命中只有灰暗和苦澀。他們原先也夢想有個幸福快樂的人生,卻沒能如願;那是因為他們總是抱著「連看到郵筒是紅色的,也會一肚子氣」的態度,才使得生活中充滿了忿怒。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幸福的敵人──忿怒,究竟是什麼?

 

  很多人問我:「我明明不想生氣,為什麼老是忍不住大發脾氣呢?」

  教大家一個能夠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那就是──「不要生氣」。

  的確就是這麼簡單。只要不生氣就好了。

  難道不是嗎?

  ●只要不動怒,就不會有怒氣。●

  這是唯一的答案。不生氣就行了。

 

 其實,每個人都「愛生氣」!

 有人認同我的觀點,心想:「說得對,不生氣就好了」,那就不必往下讀了。只要不生氣,就能得到幸福。

  不過,通常聽到我說「只要不生氣就好了」,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很不高興地反駁:「就是沒辦法不生氣才要問你呀!」

  實際上,每個人都認為:

  「我就是想盡情發脾氣!可是,生氣是不好的。有沒有好方法可以不生氣?」

  每個人其實都想盡情發脾氣,但又覺得不要生氣比較好。卻沒察覺到這兩者之間的矛盾,才會違背本心,宣稱自己不想生氣。

  我說的沒錯吧?你之所以會生氣,僅僅是因為想要發脾氣罷了。說自己不想生氣是騙人的。若是真心不想生氣的人,一定自我警惕,留意別為小事發怒,就算忍不住發了脾氣,也會感到難為情,甚至覺得沮喪。

  佛教並沒有教導人如何隱藏怒氣的方法。人生實在太短暫了,佛法只是試著教導人們,如何在有生之年,成為「真正的人」。

  你想要幸福嗎?

  倘若是真心盼望獲得幸福,首先就得承認「真糟糕,我就是愛生氣。」

  然後,我們再一起來了解「什麼是忿怒?」以及「我們為什麼會生氣?」因為,●要解決問題,就必須先從理解問題的本質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