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wrok

野人文化五月新書《騙你騙到愛上你》推薦序

 

這本書有許多詼諧的對白,容易讓你進入書中狀況,看得相當愉快,看完這部小說後,我迫不及待希望能夠趕快看到電影上市,除了作者在書中鉅細靡遺地描述從小孩時期所學到的騙術,到長大成人後更專業的騙術,讓我知道要使出騙術功夫之餘,還必須要把戲演到底。

這讓我想起像每回我明明偷偷買了很多網拍衣物,但面對男友看到家中地上一包包網拍物品的疑問,我必須要回答他:「我……我沒衣服可穿了……」雖然我們彼此明知道這只是藉口、謊話,但他並沒有揭穿,於是我迅速地將包裝拆開,立刻把網拍衣物塞進已經十分飽的衣櫃裡,然後還要假裝一副沒事的模樣。

而且這本書以一九三六年絕種的「塔斯馬尼亞虎」為詐騙主題,看完書後我還真的去搜尋了一下「塔斯馬尼亞虎」的相關資料,看到了「塔斯馬尼亞虎」相關新聞資料後,我想像假如我是書中的年輕富翁,搞不好會真的相信牠還存在這地球某個角落而馬上掏錢出來。

就像女主角跟男主角說的,「塔斯馬尼亞虎」一定存在,不然怎麼會一直傳出有人親眼目睹的消息呢?絕對、絕對一定是存在,所以才會被人不小心目睹到,不過當我這麼想的同時,自己不知覺地已經掉入對方所設下的陷阱裡了。

作者以輕鬆的手法描述詐騙集團如何使出專業騙術,對專業詐騙集團來說時間就是金錢,記憶就是籌碼,為了營造一個場景、偽裝一個身分……等,在進行每一個事項都必須經過精密的演練與安排,但世事難預料,很多事情後續衍生的結果無法像自己腦中所想像的順序發生,解決之道只有以不變應萬變,但誰也沒把握、也不知道事情的最後會不會變成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局面。

在生活中,我們也常遇到了跟書中相同的事情,比如我們正在進行一項計畫,並發揮水準之上的理智專業手段,然而不經意在某些時刻,難免會被一時湧上的感性而混淆了當初的目的,遇見愛情也是如此。在一段關係裡,自作聰明的那一方總以為自己是處於占上風的優勢,但還未到最後,誰是真正的贏家都還不知道。

這就是愛情讓人害怕的地方,無法讓自己公私分明,只有讓自己越陷越深。明明已經遇見了那個命中注定的對象,卻不知道面對自己的內心感受,而愛苗早在每次碰面時一點一滴累積,等到最後一刻,自己最後才發現早已悄悄愛上對方,無奈那時的內心早被搞得很掙扎、猶豫,到底要大膽地放手一搏,還是乾脆像個笨蛋夾著尾巴逃離現場?

但,愛情不是就是如此才讓人又愛又恨嗎?

我一直覺得騙術這回事需要很高的智力,因為要記得說過哪些話、見過哪些人,扮演什麼角色又必須要相當熟悉不被戳破,假如你們沒把握可以把謊說得像真的一樣,奉勸大家,還是別說謊吧,否則說謊漏洞百出就算了,還無法圓謊,最後謊言見光死只會讓自己更糗罷了。

這類的爾詐我虞愛情戲碼每天不停地在自己和別人身上上演著,我們在生活中面對這些大小事,有些時候,你真的以為自己贏了嗎?

那可不一定,凡事可別太有把握,認真想想看,先說對不起的人不一定是輸家,其實裝笨來面對問題也不賴。對方默默接受你所說的一切,假裝配合度很高,再不經意丟出一個個問題給你,讓你去奔波、忙碌。說真的,你們覺得最後到底是誰才是贏家呢?

最後再一次推薦這本書,讓你好好學習該怎麼精進自己的騙術……喔,不是,讓你看看男女主角在書中如何精采交手切磋,鹿死誰手,尚未可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