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克洛於一七四一年十月十八號生於亞眠(Amiens),其父將他送去軍校,他自己後來再選擇砲兵。一七六一年他任少尉,但顯然毫無任何裙帶關係或戰功,導致他二十年後還只是一個砲兵上尉。《危險關係》初版於一七八二年四月初上市,立即變成暢銷書;但是,不管是當時的人或現代的文史研究者,都對這本小說出版之前的拉克洛所知有限。

拉克洛應該是在一七七八年開始動筆寫《危險關係》。一七七九年四月三十號他來到艾克斯島(île d'Aix,靠大西洋)履新,任務是要監督建造防砲堡壘,好抵禦英軍的攻擊。艾克斯島是一座多砂、平坦的島嶼,但幸好他的指揮官留在法國大陸坐鎮,讓拉克洛更能專心構思小說情節。一七七九年他申請長假,一七八○年一月到六月待在巴黎。一七八一年九月四號,拉克洛再一次申請長假,據信《危險關係》的手稿已於此時完成。拉克洛的長假從十二月十二號開始,期間他又再跑到巴黎,談出版《危險關係》的相關事宜。

法國國家圖書館館藏有《危險關係》的手稿,共九十三頁。實在不可置信的是,如此厚的《危險關係》居然只有九十三張手稿!但那些紙張上呈現了非常恐怖的現象:字體渺小,行距是零,頁面沒有留白,正反兩面全都是這樣密密麻麻的字跡……研究者認為拉克洛很缺紙張,不得不如此節省、節約!

關於手稿的部分,前七十九封信用的是比較白的紙張,之後用的是有點偏藍的紙張,也比較大張。小說也大致被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大約在第七十封信之後停住,然後才開始第二部分。所以,研究者認為拉克洛應該是在兩個不同的階段寫稿(大致符合兩種不同的紙張類型):第一階段約是在一七七九年,第二階段從一七八○年六月開始,自巴黎假期結束之後算起。

 

手稿真跡

 

(本文節錄自周星星〈危險關係〉一文,收錄於《危險關係》,野人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