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做事情的時候付出很多努力,只差臨門一腳就成功了,好比水都燒到99°C,最終卻選擇了放棄,便會前功盡棄


沸騰效應的別稱是99°C理論,或稱「99度加1理論,講述這樣的現象:大家都有體驗,燒開水燒到99度時,還不能算開水,其價值有限,但若再添一把火,在99度的水溫基礎上,再升高1度,就會使水沸騰,並產生大量水蒸氣用來啟動機器,獲得巨大的經濟效益。

這裡的1度就是關鍵因素,就能使水發生質的變化,從液體變化為氣體。在成功心理學中,人們把這種關鍵因素所引起的本質變化現象,稱之為沸騰效應。沸騰效應給予我們的啟發是:人們做事情的時候付出很多努力,只差臨門一腳就成功了,好比水都燒到99°C,最終卻選擇了放棄,便會前功盡棄。

但是,在生活中,如何才能找到價值?每一個人要為自己先將水加熱到99°C,不要輕易放棄,只有具備長久堅持不懈的心理,才會出現最輝煌的一瞬間。

有個故事說,一位演講大師講解成功的時候,只是走上台,朝演講台上的鐵球敲了一下,鐵球沒有動,隔了五秒,他又敲了一下,還是沒有動,於是他每隔五秒就敲一下,持續不停,鐵球還是一動也不動。漸漸地,台下的人開始騷動,陸續有人離場,但演講大師還是冷靜地敲著鐵球。雖然只剩幾個人,終於大鐵球開始慢慢晃動了。經過四十分鐘後,大力搖晃的鐵球,就算任何人努力也停不下來。職場同樣如此,要有信心做足你的99°C,利用你的智慧,克服急躁心理,才能創造你的第100°C

 

俞雅韻的心情並不是特別好,雖然她的直屬上司張東為最近離職,大家一致說俞雅韻會理所當然坐上張東為的寶座。可是,藍總卻選擇讓隔壁部門的主管老王兼管俞雅韻所在部門的事務。這對一向埋頭苦幹、積極向上的俞雅韻來說,無疑是極其沉重的打擊。

俞雅韻忍不住和部門經理的學長請教,她很好奇為什麼自己做了那麼多事,藍總都看不到。可是,學長的回答是,俞雅韻低估了老闆。藍總是什麼人?該看的、不該看的都能看到。如果你兢兢業業做事,藍總卻視而不見,一定不是他看不到,而是他不想看到。學長說的最後一句話,更讓俞雅韻警醒,那就是——為什麼老闆不想看到你的努力,因為他對你不信任。

俞雅韻想起了一件事情。張東為辭職那天,來公司辦理離職手續。俞雅韻跟張東為站在走廊裡至少談了五分鐘,互相道別時,她一副戀戀不捨的樣子。透過玻璃隔板,整個部門的人都將這一幕盡收眼底,俞雅韻猜測隨後而來的藍總一定也看到了,而藍總本身就對離職的人心存隔閡,不免產生了連帶效應。

知道這一點之後,俞雅韻一如繼往地兢兢業業,沒有聲淚俱下質問藍總為什麼不幫她升職,也沒有消極怠工,因為,她知道消極怠工的本質是徹底將自己弄殘,還傻傻地以為疼在別人身上。

她只是不動聲色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在彙報工作的時候,她不但向老王彙報,還抄送給藍總。同事試探性詢問她內心感受時,無論在任何場合,俞雅韻也總是表現非常平和,她總是說:「同樣為公司工作,老闆的一切安排都是為了大局,永遠都是合理的。」

更讓俞雅韻感到非常奇怪的是,明明自己的內心渴望升職,但是當她平靜面對別人說出那一番話時,她似乎也說服了自己,她發現自己真的可以保持平和的心境,用行動來化解藍總心中的疑慮。

事實證明,俞雅韻的策略成功了,她平靜的態度讓藍總放下心來。原來俞雅韻和離職的人沒有任何往來,也能不帶任何情緒的為公司工作。一次,藍總在正式開會時,突然任命俞雅韻為部門負責人。俞雅韻心中暗暗慶幸,自己終於用冷靜找到了那關鍵的第100°C

 

職場大紅人開竅心法

現今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資訊在我們生活中的作用愈來愈重要。對於任何一家公司來說,任何階段都離不開資訊。

對於個人而言,為了更快找到你的第100°C,急躁和異想天開都是不實際的,只有保持平時的積累才是有效的方法。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應該努力吸收更多資訊,充實自己,使自己在眾多員工中脫穎而出,多掌握一些資訊,在必要時機也可以為你的工作帶來幫助。

聰明的員工會做個有心人,不必等到主管提醒,就會時刻注意聽、看、讀、問,充實自己的知識。各種現代化設備,的確可以為我們提供資訊,電視、電台、書報就有龐大的資訊金礦等待有心人發掘。

當然,還要說的一點是:挖掘資訊或者提供主管資訊和建議時,同樣需要冷靜,不要以為可以「一步登天,這個過程如同挖井,同樣需要信心堅持到最後,記住,前九個井沒有水,不代表第十口井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