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公司發展的主管,不是靠著員工的恭維過生活,他們最需要的是,在自己舉棋不定或者做出錯誤判斷時,有人能站出來,給予中肯的參考和意見。

   

心理學上有一種效應,在生活中非常常見,亦即「毛毛蟲效應。」

這是法國心理學家約翰‧法伯透過實驗獲知的道理。他把許多毛毛蟲放在一個花盆的邊緣,均勻地在花盆邊圍成一圈,又在花盆周圍不遠處,撒了一些毛毛蟲喜歡吃的松葉。

約翰‧法伯發現,毛毛蟲開始一個跟著一個,繞著花盆的邊緣一圈一圈爬行。一小時過去,一天過去了,日復一日,這些毛毛蟲還是夜以繼日地繞著花盆邊緣轉圈,沒有辦法擺脫隊形,找到松葉。就這樣,毛毛蟲愚蠢地跟著自己的隊形前進,最終居然餓死在距離自己不遠的松葉旁。

這聽起來令人覺得可悲,其實,約翰‧法伯在做這個實驗之前,也曾經設想,毛毛蟲一定會很快厭倦這種毫無意義的繞圈,馬上奔向花盆旁邊的松葉。但是,沒有一隻毛毛蟲脫離隊形,牠們習慣了跟著隊形前進

還有一個關於旅鼠集體自殺的故事,說的也是「毛毛蟲效應」。傳說有一種動物叫旅鼠,是巴菲特等投資大師最常拿來尋開心的動物。牠們最特別的是會自殺式的季節性遷徙,一大群旅鼠排著隊、盲從地向海邊走去而淹沒在海裡。前面的旅鼠已經葬身大海,但是後方的旅鼠還不會停下來,牠們會一直向前進。對於這個現象,大師巴菲特有句妙語:當慣性起作用的時候,理性通常會萎縮

旅鼠自殺在本質上和毛毛蟲效應如出一轍,這個悲劇在於,只要有一隻毛毛蟲脫離出來,打破常規,就不會有集體毀滅的悲劇。

這個心理學效應在職場中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發。

沒有一個人敢說自己身在職場,不揣摩上意,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得其法,認為老闆最喜歡的員工就是一味服從、討好。事實並非如此。老闆更加了解「毛毛蟲效應」的可怕,他們更了解在從眾這方面,人比起毛毛蟲和旅鼠好不到哪兒去。

主管們身處高層,每一個決策都關係企業的存亡和切身利益,沒有人有資格認定主管階層只喜歡應聲蟲,不希望員工能靠著冷靜的頭腦成為自己的左右手。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就像很多女人總是不懂得如何留住男人的心。但是,不妨和古代的妃嬪們取經吧!武則天不是僅僅靠著美色就能打動皇帝,她有清楚的頭腦,讓皇帝也依賴。

當然,這和服從的理論並不違背,重要的是,前方真的有「松葉」!

職場實例:

方青宇是公司裡最不起眼的人物。

一個偶然的機會,他陪同公司的大老闆張先生一起去外地談一個大專案。大家都認為方青宇是個陪襯品,而且和政府部門談的大專案,當然所有溝通進程和節奏都是由張先生掌握。沒想到談判遇到了瓶頸,張先生的產品雖然占盡優勢,但是有另一家公司也正在進行同樣產品的開發,於是本來應該很順利談下的專案,突然遇到阻力,張先生也沒料到會出現這種情況。於是,他馬上召集隨行人員,開了一個小會商討因應之道。大家的意見都是採取降價措施,這樣就可以保證專案順利進行。

大家商議完,張先生例行公事的問了一句:「大家還有別的意見嗎?沒有異議,我現在就過去談降價這件事情。」沒想到方青宇站了出來,說:「張總,我認為這個項目,我們不要輕易降價,因為如果我們調價,損失的將是幾千萬的項目。」就在眾人大感吃驚時,張先生馬上說:「說出你的理由。」方青宇說:「現在還沒有具體的資料和形式分析報告,因為您要現在就去談降價,所以,我簡單說說我的想法。在我看來,我們做這個項目是為了實現公司的利潤,所以不能輕易降價,但對談判對手來說,他看重產品的原因不是盈利,而是政績。」

這番話說完,張先生也立即冷靜下來,分析了客觀的原因。的確,在其他公司還沒有開發出產品的時候,它們根本不是競爭對手,只是「假想敵」。因為方青宇及時的否定和提醒,讓他冷靜下來思考。後來,事情發展果然如方青宇所說,公司在分文未降的情況下,順利簽單。因為這次他的勇氣,獲得了張先生的信任和器重,個人也實現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職場大紅人開竅心法

當你和大多數人一樣,去討好主管時,那麼必然喪失了主管對你的好印象和信任。因為主管看過太多人討好了,他會認為這個人也是逢迎拍馬,沒有真才實學的小人。一個掌握公司發展的主管,不是靠著員工的恭維過生活他們最需要的是,在自己舉棋不定或者做出錯誤判斷時,有人能站出來,給予中肯的參考和意見。

當然,如果你有好的創意和想法,要對主管說「NO」,也要注意自己的態度,最好運用資料和客觀的實例佐證,幫助主管做出正確分析。

 

本文摘自野人文化三月新書《職場開竅心法》,更詳細的資訊請至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網路書店閱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