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文化即將在20114月發行法國經典文學《危險關係》全球唯一的繁體版,上市前會在好野人部落格上做一系列的介紹,讓讀者更清楚這本鉅著的來龍去脈。

 

 17411018誕生於法國的Amiens1767年,身為皇家砲兵團少尉拉克洛,因戰爭而駐防於法國東北部,在期刊上發表了他第一篇文學詩篇。1777年,他改編自Mme Riccoboni的喜劇歌劇《Ernestine》在巴黎上演,被評為失敗之作。1778年,他開始動筆小說創作,到17824終於出版了他第一本、也是唯一的一本小說,就是《危險關係》。

 

 出版前原出版商信心不足,出版只印兩千本,前一千兩百本算出版社的利潤,後八百本才開始算作者的版稅。結果,當年四月出版,到了十二月的時候已經再刷了二十次,平均每十二天就再刷一次,出版社還隱瞞不告訴拉克洛後來再版多少次,自己暗攢利潤。

 

 但這本書從問世之後,即引起各方注意,遭輿論大加撻伐、衛道人士猛烈抨擊,因為故事內容影射當時上流社會悖德的複雜男女關係瑪麗安東妮皇后甚至要用白紙把書封包起來,不讓別人知道她在讀《危險關係》──本書內容的爭議性之大,可見一斑,也因此到了19世紀時被列為禁書,直到20世紀中葉前,仍不被文學界所青睞

 

 不過因為《危險關係》的故事性實在太強,因此這本小說還是多次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廣播、歌劇及芭蕾舞劇,電影更高達五部之多。1980年, 德國劇作家Heiner Müller改編為舞臺劇《危險關係四重奏》(Quartet),一度遭禁演;1999年鴻鴻亦在香港執導本劇。而最早的電影版本可追溯至1959年,由法國名導Roger Vadim導、新浪潮女神Jeanne Moreau主演;而在所有的改編中,最知名的是以下五部影片:危險關係(1988)、《最毒婦人心(1989)、《危險性遊戲(1999)、《危險關係(2003,法國迷你影集版)、《醜聞(2003)2010年,韓國名導許秦豪與中國編劇嚴歌苓傳出攜手合作,將打造以舊上海為背景的《危險關係》,重現這部法國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