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好兒子插圖1.jpg 

 

唐和吉妮˙艾利溫(Don and Jeanne Elium)在《養育一個兒子(Raising a Son)》一書中,提到一個老童軍團長前往他們的城市接管一支毫無秩序可言的童軍團。這是「來自地獄」的童軍團,裡面的男孩不停打架、破壞會所,什麼也沒學到,很多比較乖的男孩都離開了。大整頓的時候到了!與這支童軍團共度的第一晚,這位童軍團長立下了一些規定,並且要求幾個男孩好好表現否則就得離開。他引進了明確的組織結構,開始有系統地教導他們技能,只花幾個月的時間就成功改造了這支童軍團。

這位童軍團長向艾利溫夫婦解釋,根據他的經驗,男孩必須了解三件事:

  1、誰負責管理?

      2、規定是什麼?

  3、這些規定是否會被公平執行?

男孩一旦處於沒有組織的情況下,就會覺得不安和危險。如果沒有人負責管理,他們就會開始互相爭鬥,以建立長幼尊卑的順序。體內的睪固酮促使男孩想要建立階級地位,但是由於他們的年紀相同,所以不一定做得到。只要我們設立好架構,他們就可以依循而放鬆。對女孩來說,這倒不是什麼大問題。

數年前,我前往加爾各答的貧民區了解當地的家庭。乍看之下,加爾各答似乎混亂無章且讓人害怕。然而事實上,他們有幫派領袖和社區階級,這種不知是好是壞的架構使得當地人的生活有所依循。

人們在有組織的情況下會過得比沒有組織時更安全,即使是黑手黨之類的幫派結構也一樣。如果是由宗教或值得信賴且有效率的社區領導者建立的組織,那麼生活將過得更好。

當你看到一群不受控制的男孩,就知道這是大人領導無方造成的。男孩結成幫派是為了生存,因為他們想要擁有歸屬感、秩序和安全感

●男孩會以強悍的行為掩飾心中的恐懼,如果很清楚某人是老大,他們就會比較放鬆。●

 但是這個「老大」不能反覆無常或是喜歡處罰別人,如果領導者仗勢欺人,男孩的壓力就會增加,然後又回到無法無天的狀態。如果老師、童軍團長、父母能夠和善、公平而嚴格,男孩就會停止好鬥的行為並且專心學習。

  這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性別差異。

  如果女孩在團體中感到緊張,她們會變得怯弱而安靜,男孩的反應則是到處跑來跑去、製造噪音,在幼稚園裡這種行為一向被誤解為男孩在「支配空間」。事實上,這是一種緊張的表現。引導男孩從事有趣活動孩子的行為就不會出現性別差異(例如蒙特梭利學校有許多利用積木、形狀和珠子的結構性遊戲)。

  荷爾蒙會影響男孩行為的論點並非人人都能接受,有些女性主義生物學家認為男性的睪固酮是一種制約,而不同的教養的方式會影響睪固酮的多寡。這個說法部分屬實,根據一項研究發現,處於恐懼或暴力學校環境的男孩會製造更多的睪固酮。如果這間學校引進支持系統,使老師不再壓迫或威脅學生,校園霸凌也經由特殊計畫來處理,那麼男孩的睪固酮濃度就會明顯下降。所以,睪固酮和環境及生理息息相關,然而環境只會影響荷爾蒙,創造它的則是自然界及男孩天生的機制。

  ●想和男孩相處融洽,就要接受他們的天性,同時運用好方法加以引導。●如果你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什麼狀況,一切就會容易得多,而且不必責怪任何人──只需要幫助他們找到較好的方向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