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出版至來Amazon暢銷榜冠軍,近20年來挽救無數破碎心靈的溫暖叮嚀

最後的擁抱 

突然得知摯愛親友的生命即將走向終點, 

你如何振作自己、體貼患者,最終讓彼此無怨無悔地說再見? 

 

當臨終病患因極度沮喪而拒絕配合基本療護時,你該怎麼辦?

當臨終病患老是莫名地亂發脾氣時,你該怎麼辦?

對於不久人世的患者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三十多年安寧療護經驗的資深安寧護士,

藉由六十則真實臨床故事,告訴你如何給彼此最後的擁抱……

各界推薦 

陳秀丹(台灣安寧緩和醫學會評鑑委員)

陳榮基(佛教蓮花基金會董事長)

許禮安(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

張明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

張嘉芳(中華民國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

趙可式(台灣安寧療護之母、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長)

鍾昌宏(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創會理事長)


作者簡介
 
瑪姬.克拉蘭 Maggie Callanan
出生於外交官家庭,自幼即接受不同文化的熏陶,對人類共通的問題有著濃厚的興趣。受過先進技術的急救和加護病房護理訓練的她,自1981年起全身投入臨終病患的照護,擔任安寧院的居家療護護士及療護協調員。《最後的擁抱》出版後,她針對專業和非專業人士,四處演講宣導書中的研究,並提供關於死亡與臨終、悲痛、喪親、安寧照護等主題的訓練。同時,她也創立並領導一個合作團隊,成員來自美國國家安寧與緩和醫療居家照護演說局(National Hospice, Palliative and Home Care Speakers Bureau)的專業演說人。三十多年來,克拉蘭始終全心奉獻於臨終病患的照護。個人網站:www.maggiecallanan.com

派翠西亞.凱莉 Patricia Kelley
1978年起,即投身於安寧療護的工作,曾任護士、教育訓練師、理事會成員和顧問。稍早,她是美國馬里蘭州蒙哥馬利安寧院的臨床指導員,並擔任美國國家安寧緩和醫療組織(Nation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Organization)的衛生政策主管。如今,除了第一線的安寧療護工作外,凱莉亦擔任全美及國際顧問,針對有關安寧緩和醫療、死亡與臨終、悲痛與喪親、愛滋病,以及處理這些事情時面臨的壓力等問題,提供各種教育訓練與協助。包括幫助約旦人設立第一間安寧院、為烏干達和坦尚尼亞的愛滋病照護者提供訓練與支持、在日本舉辦善終研討會等。


內容簡介

當臨終病患因極度沮喪而拒絕配合基本療護時,你該怎麼辦?

當臨終病患老是莫名地亂發脾氣時,你該怎麼辦?

對於不久人世的患者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三十多年安寧療護經驗的資深安寧護士,

藉由六十則真實臨床故事,告訴你如何給彼此最後的擁抱……

每個人都知道,人的一生脫離不了生老病死,然而當你親眼目睹摯愛的人病入膏肓、身體機能每況愈下,卻往往還是驚慌所措,不知該如何面對患者、理解患者的需求,也不知道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接受彼此生命的轉變。悲傷又心煩意亂之下,很容易就忽略了臨終患者所釋放出的訊息。

這本書正是為這樣的你而寫。

兩位具有多年安寧療護經驗的資深護士,藉由臨床真實故事的分享,提供你如何與臨終病患溝通與相處的具體建議,讓你更了解臨近生命終點的人,同時也更加認識臨死覺知與瀕死經驗。你不必是護士或醫生,不需有任何醫療訓練,也能知道如何傾聽、如何從他們隱喻性的言語或行為中,理解他們想要傳達的信息。於是,病患能安寧地離開,而親友也能從中得到寬慰。

全書從介紹安寧療護的背景開始,接著分篇說明即將離世病患會出現的反應,以及患者臨終前會有的徵狀。通篇敘述親切易懂,對臨終病患的家屬以及從事安寧工作的護理人員都極具參考價值,甚至罹患絕症的病人本身,此書也有一定的啟發作用。因為它可以幫助病人好好準備自己的大限,以使其了無遺憾地度過人生的最後一段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