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養讓孩子受用一輩子的關鍵幸福力 

 

 

 

野人文化  10月出版

296頁/300

隨書送

1600元Lowe積木折價券

抽獎再送

價值1500元Lowe積木組

七大幸福力教養法,讓孩子幸福一輩子!

孩子,只有「好教養」恐怕是不夠的,爸媽還要給你們「幸福教養」,
好讓你們不只成功的生存,更要幸福的生活!

 

支藝樺(消費高手主持人)、吳淡如(知名作家)、何琦瑜(親子天下雜誌總編輯)、洪蘭(陽明大學教授)、莊淇銘(臺北教育大學教授)、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彭蕙仙(知名作家)、溫智璿(聽障奧運桌球男子金牌選手)、劉謙(知名魔術師、梅林獎得主)、羅賓(博神、知名魔術師)、羅銀煌(小天使書畫室創辦人)

    幸福推薦

 

 

作者簡介

 

 

彭菊仙Chu-Chu

曾任民視監製、中天新聞及TVBS節目製作、電視記者

九年前的彭菊仙,是一名認真的電視工作者,生活=工作+睡覺,天天朝九晚十一,十足的工作狂。

現在的彭菊仙,是三個壯丁的媽咪。老二出生半年後,正式開始全職媽媽新生活,但大家一致認為她絕不會乖乖窩在家裡,為此同事還將座位保留了三個月。

她喜歡孩子,喜歡和孩子玩,喜歡孩子愛玩的東西,喜歡和孩子動手做好玩的事情。她自認七年來的媽媽生涯決不是停滯怠惰,而是轉換跑到繼續深造,再度找回自己的學習本能。受到她的激發,三個寶貝的學習狂熱讓她一刻不得閒,也激發出她的教養天賦。跟著孩子的心意趨向,腦海中就會接連不斷點燃教養的巧思;當她把靈感落實,孩子又給她更多的回饋。當媽媽,竟比工作時更令她快樂、投入,學得更多,也更有成就感!

 

著有《教養好好玩》,現為<親子天下部落客共合國>特約作者。

˙教養好好玩http://tw.myblog.yahoo.com/jenniferpeng722jenniferpeng722

˙中時部落格——彭菊仙之教養幸福又好玩http://blog.chinatimes.com/peng6408/

 

 

內容簡介

 

 

七大幸福力教養法,讓孩子幸福一輩子!

我們是平凡的父母  你們是平凡的孩子

但我會用獨一無二的眼光  珍視你們獨具的天賦

當你們的雙眼發亮 我看到裡面無窮的熱情與希望

但是擁抱自己 需要的裝備還很多

「好教養」恐怕是不夠的 我還要給你們「幸福教養」

好讓你們盡情揮灑天賦、收放自如,幸福一輩子!

 

教養孩子十年,作者彭菊仙愈來愈清楚真正的幸福是什麼!

孩子不只要成功的生存,更要幸福的生活

 

孩子呱呱墜地之後,我們總要他們坐好、站好、有禮貌、守規矩……隨著孩子不斷長大的同時,「好教養」,安分守紀,恐怕是不夠用的!要締造一生的幸福,要擁抱屬於自己的天賦,孩子必定會遇到很多競爭、阻礙……菊仙的法寶就是「幸福教養」,是她必須為孩子添加的裝備:

 

幸福力1--- 面對競爭,就是要勇敢!
 愛因斯坦替成功下的註解:「成功 = 艱苦的勞動 + 正確的方法 + 少談空話」

 教孩子找到通往成功的正確方法!……

 從參加「小小說書人」、「創意小書」開始,建立「一旦開始就不放棄」的精神!
 幫孩子找到發揮的舞臺,讓成就感累積孩子的自信,幸福一定滿點!

 

幸福力2--- 負責任做好學生本分

 就像穿衣、吃飯,教孩子畫重點、複習、做計畫、養成思考的習慣……在傳授步驟方法後,通通得逐漸交回孩子手上,讓孩子不再只是當個「功課基層作業員」,要對自己的產品=學業、人生負責。

 

●幸福力3--- 善用孩子的興趣與欲望,以「棉花糖理論」教孩子學會等待。
 醞釀孩子「想要」的迫切需求,愈想要,得到後幸福感加倍!
 不買變形金剛玩具,孩子就用LASY積木創造變形金剛;
 為了學會魔術孩子查英文看說明書、上網找魔術表演、設計同樂會節目流程;
 看球賽轉播學桌球姿勢、動作、還練出生動的作文佳句……

 

●幸福力4--- 戰勝自己讓孩子擁有自製力,替孩子配備幸福軌道上的煞車桿!
 孩子的小習慣、小缺點=人生的大蠹蟲

 小時候耽溺電玩=長大後難保不被酒色財氣所迷

 因此提供「收心之前必須大玩特玩」的瞬間收心操,讓孩子不再說「等一下」、
 用《論語》、《弟子規》代替生氣的父母教養孩子……

 

●幸福力5--- 就是要貼心!
 研究指出:愈常做家事的孩子成就愈高、幸福感愈高;
 而愈能說出自己感受的孩子,愈開朗也愈幸福;不只善待自己、也要體貼家人、朋友……

 

●幸福力6--- 轉大人,青春期前的準備!
 培養孩子的自主性,就從獨立做功課開始;讓孩子自己出門,
 滿足孩子想冒險的心靈;當然也包括男生愛女生「性教育」先修班……

 

●幸福力7--- 培養家人共同情感,給孩子堅實的支持力量!
 利用大掃除將「家」的味道內建在孩子心中、搭起爸爸和孩子的幸福味道、
 兄弟之間的打鬧合好……昇華成孩子面對未來的背後情感支柱。

 

 

 

名人推薦

 

 

【幸福推薦】

何琦瑜《親子天下》雜誌總編輯 ── 書中許多的實戰法則,我看了也想回家試試,像是走路消怒氣,真的就很適合我們這種常常需要消解壓力的雙薪家庭父母。

莊淇銘 臺北教育大學教授 ── 要讓孩子有教養,父母就要學會培養教養孩子的能力。要讓孩子未來幸福,就要培養孩子將來具備追求幸福的能力。本書就具備了這兩種特性,是值得推薦的佳作。

彭蕙仙 知名作家 ── 席勒:「人只有在遊戲的時候,才完全是人。」我很認同他的觀點,而因為跟菊仙一家子相處,請容我補充一句:「能夠享受在遊戲中的人,是真正的幸福。」

溫智璿 聽障奧運桌球金牌選手 ── 看了作者在書中提到了七個幸福力,也呼應了自己的教學態度與經驗。我相信讀者看完本書後,一定能夠幫助孩子通往更快樂和幸福的道路。

博神羅賓 知名魔術師 ── 嗜好是跟著你一輩子的好朋友。看到書裡翔翔迷上魔術的情景,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被「魔術蟲」咬到的時候,小時候學到魔術的那種興奮感覺,到今天都還回味無窮。

羅銀煌 小天使書畫室創辦人 ── 父母為了速成常「搶著示範」,替代孩子練習與學習,剝奪小孩「自我實現的樂趣」。「提供學習情境、等待成長」是什麼都講求快速的網路世代父母必修的學分。

 

 

作者自序

 

 

幸福教養:不只成功的生存,更要幸福的生活!

    今年暑假,我家凱凱參加人生中第一次桌球比賽,竟然巧遇一位別具意義的超級偶像,一位啟動他愛上桌球、考上球隊、瘋狂練球、執意不悔的指標英雄聽障奧運金牌選手溫智璿。

  凱凱整個人怔住,一動也不動,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而我驚叫了一聲,立刻抓了凱凱的手衝過去,兩人興奮過度,一時語塞,才想起趕快拿出桌球請他簽名。

  我心中激動不已,想起聽障奧運溫智璿奪冠的那一夜,我們全家就在現場和成千的群眾一起唱著國旗歌,熱淚盈眶中注目著旗幟冉冉升起,而也就在勝利的那一刻,原本痛恨桌球的凱凱徹底轉變。現在,這股改變孩子的巨大力量,竟然活生生的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我不只感受到凱凱心中無以言喻的澎湃激動,連我自己都感覺幸福上了天啊!

  孩子小一點的時候,我隨著他們好奇的眼光探索世界,於是寫下《教養好好玩》一書做為見證;而今,我覺得教養不但「好玩」而且好「幸福」! 因為孩子長大了一點,有了更明顯的自我主張,而且隨著認知發展,熱情延伸得更久,鑽研得更深,靠自己的力量把答案找得更齊全,我已不再能完全勝任他們的學習響導,孩子靠著自主學習,懂得的層面既深又廣,早已把我遠遠拋到後頭,很多時候他們反而成了我學習的火車頭。

  於是我以孩子為師,讓他們為全家開課,翔翔為全家上天文課、魔術課,凱凱則扶著弟弟的小手,親身指導桌球。孩子學習,我們大人一起學習,一個人的熱情,感染到全家角落!

  人類最高的幸福境界就是能遇見自己內心狂熱追求的欲望,將自己的天賦完全開拓發展,當達到心蕩神馳的沉醉時刻時,任憑金銀財寶都無可取代。凱凱遇見的溫智璿,不只是偶像,更是讓他抓住幸福的機緣,從此整個人就像不斷擴散開來的煙火,在一聲聲鏗鏘有力的球聲中,無法遏止努力綻放的腳步! 天下父母心,當我們看到孩子抓到幸福,欣賞到一片絢爛,就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刻!

  翔翔闖入魔術的奇幻之門,也真的讓我見識到孩子幸福的最高點。那天,凱凱突然問我什麼是靈魂出鞘,我以看過的「瀕死經驗」相關電影解釋人的靈魂與肉體,據說瀕死的人其靈魂會從身體軀殼中逸出,飄到上空,還能俯視生者的一切。翔翔突然插一句:「我真的也有這樣的經驗!」全家人瞪大雙眼,臉色一沉,翔翔接著解釋:「我夢想去羅賓開的『樂奇屋』魔術店好久了,那天終於可以去了,我一下捷運,就覺得自己開始飄起來……」我笑得撲倒在地:「翔翔,你那個叫做『飄飄欲仙』好不好?」不過回想到去魔術店的當天,還差十多公尺就要進「樂奇屋」之時,我的確看到一向大而化之的翔翔失魂落魄的,不斷喃喃自語:「真的到了,真的到了,真的……,裡面不知道有多少種魔術?會不會遇見羅賓?……」當場被弟弟們翻了個白眼:「你神經病啊!」

  之前沒有上過任何魔術課的翔翔,如今走到哪兒,變到哪兒,掌聲到哪兒。舉凡親朋好友的聚會,學校同樂會,幼稚園晚會,翔翔都能有模有樣的像個小魔術師一樣,三、四十分鐘的表演,絕無冷場!凡事滿不在乎的他,一研究起魔術,聚精會神,茶不思飯不想,專注至極,完全超乎我的想像!我真的相信他說自己「靈魂出鞘」! 對翔翔而言,魔術不只是魔術,是他最幸福的思考方式;而對凱凱,桌球不只是桌球,而是他最幸福的生活方式!

  對我和爸爸而言,孩子不只是孩子,而是最豐厚的幸福大禮!

  記得剛結婚時算過唯一的一次命,算命師說到:「……你的孩子優秀可愛,享父母之福……」此時此刻,我心裡卻想著,到底是孩子享父母之福,還是我們享孩子之福? 把書名定為《幸福教養》正是因為它有雙重意涵:它是我必須交給孩子追求幸福的配備,而在這個養成的過程中,我卻反而感受到更多幸福! 給孩子「幸福教養」,我們就享受「教養的幸福」!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不斷增加配備讓他們得以過關斬將,安頓人生。

  孩子呱呱墜地之後,我們總要他們坐好、站好、有禮貌、守規矩……我們要他處處都有「好教養」,但是有朝一日,當孩子拎起了小背包,開始試走自己的路,擁有「好教養」,安分守紀,怕是不夠用的! 要締造一生的幸福,孩子一定要能被一股向上的力量所牽引,然後釋出全然的熱情,勇敢追尋,擁抱屬於自己的天命! 而在此追求的過程中,孩子必定會遇到很多爭戰,很多阻礙,平步青雲是天方夜譚,我的教養法寶就是「幸福教養」,是我必須為孩子添加的裝備。

  讓他們與自己的天賦相遇不過是簡單的第一步,我更要教導他們願意按部就班,努力耕耘,做好每一件小事,克服每一道難關,在殘酷的競爭中認識自己、喜歡自己、運用自己,才能正向、樂觀、勇敢的面對競爭壓力;在原地踏步的時候,還要能不斷反省自己,修正自己,才能為自己找到最合適的定位;在群體社會中,要能擁有善解體貼的心思,常常為別人著想,為別人留餘地,因為整個群體得到保障,自己才能安穩的生存。準此,即使被迫擠在夾縫中,也能找到安身立命的棲身所,從動彈不得中慢慢開展自己的幸福美地,並且保持和諧的群我關係!

  在這快速忙碌的網路世代,放眼望去,所有的條件都不利於為孩子們創造幸福成長的環境,我們的養成教育被「成功文化」所把持,最後導致孩子只求成功的「生存」,而非幸福的「生活」。所謂四十而不惑,從小輸入「成功教養」往往產出一批批「四十而疑惑」的中年人,徬徨、憂鬱、熱情遞減、生活空洞。

  我想在孩子空白的欄位上輸入「幸福教養」,只有感受到自己幸福的人才可能到達全面而恆久的成功之境!

 

 

 

若有任何合作提案或報導需求,歡迎連絡:

野人文化/行銷&編輯

黃煜智 Dave

Tel02-2218-1417 ext 275
地址:231臺北縣新店市中正路5063
Email address
davehuang@sinobook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