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蘑菇管理定律 

沒有繭中的蟄伏,哪來羽化成蝶的美麗? 

突破關鍵盲點
  人們總以爲自己擁有卓越的能力,理應受到重用,總認爲公司應該給我們更豐厚的薪資,一旦得不到重用,薪資不如預期,便會萌生辭職或跳槽的念頭。但是到了另一間公司後,發現自己又面臨同樣的問題。此時,你是否應該反省:你能爲公司創造多少產值?能爲公司簽下多大的客戶?如果你無法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答案,就不要奢望太多。 
    適用族群:宅男GEEK、草莓新世代 

蘑菇管理定律一說,源自二十世紀七○年代一批年輕的外籍電腦工程師。原意為:生長在陰暗角落的蘑菇缺乏日照與肥料,常面臨自生自滅的狀況,只有長到夠高、夠壯,才會受到他人關注。但事實上,此時它們往往已能獨自接受陽光雨露了。其後,心理學家將其納入心理學範疇。

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注定會經歷不同的苦難、荊棘,被擊倒的人就必須忍受平庸的生活;戰勝苦難、荊棘的人,則能殺出重圍,擁抱卓越。

像蘑菇一樣生活 
蘑菇管理定律提出之際,正值電子產業起飛,當時從事電腦程式的研發人員不受大眾理解和重視,甚至遭受其他行業質疑他們對工作的認真度。於是,這些年輕的電腦工程師激勵自己:要像蘑菇一樣生活。言外之意,即是對自己的工作充滿信心,他們相信自己終有一天會像蘑菇一樣,出人頭地,擁有鮮花和掌聲。充滿自嘲意味的蘑菇法,其實是每個行走在人生大路上的人,必須具備的心理素質。

你應該洞察的現實 
透過這項定律,可以洞察一個現實:我們剛開始從事某件工作時,仍是沒有輝煌成績的新手,經常得不到他人重視,多半會做些打雜跑腿的小事,有時還要接受無端的批評和指責,處於缺乏必要指導和提攜,甚至自生自滅的狀態。

惠普公司前CEO卡莉‧費奧瑞娜(Carly Fiorina)從史丹福大學歷史和哲學學院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房地産公司的總機,每天的工作便是打字、影印、收發與整理文件等雜事。父母和親戚朋友對她的工作感到不滿,認爲一個史丹福大學的高材生不應該做這些工作,但她從不埋怨,繼續努力工作與學習。有一天,公司的經紀人問她能否幫忙寫點文稿,她欣然答應。正是這次撰寫文稿的機會,改變了她的一生,後來她成爲惠普公司的CEO

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如沐春風、如魚得水;每個人都渴望得到老闆的賞識和重用;每個人都嚮往步步高升、飛黃騰達,但沒有人會平白無故送給你這一切,只能憑藉你忍辱負重和堅忍不屈去贏取。

這段忍辱負重的經歷就像蠶繭,是羽化前的必經之路,只有能夠忍受這一切的人才能得到陽光普照的機會。如同模特兒這個行業,當她們光鮮亮麗、璀璨奪目地站在伸展台上,我們讚賞她們的美麗,但她們背後付出了多少艱辛,無人知曉。

在進入社會之初,經歷蘑菇般的艱難並不是壞事,這會鍛鍊你的意志、增強你的忍受力,打破你心中不切實際的想法,進而培養你在現實生活中與他人拚搏的能力,讓你在獲得成就時格外珍惜,不會迷失在自我膨脹的歧路中。

從基層做起,才能承擔更重要的使命。這是一條必經之路,誰想逾越這一步,都會重重摔下。就像新生兒一樣,沒有學會走路前就想要跑,勢必會摔跤。
 
正確認識自己,從一點一滴做起、從小事做起,這是你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必須擁有的過程,也是一項重要準則。生活就是如此,上至公司總裁、CEO,下至普通職員,無論多麽優秀的人才,初次進入職場,都會有蘑菇般的經歷,不同的只是經歷時間長短。經歷時間長的人,可能會短暫被視爲無能者;經歷時間短的人,則往往被冠以成功者的頭銜。 


開竅新觀點 

★怎麼做才能縮短你的蘑菇期? 
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要口若懸河、狂妄自傲、目中無人,也不要自我膨脹、心高氣傲。你要準確地定位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持之以恆、努力不懈,善於表現自己,才能擁有脫穎而出的機會。 

開竅心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