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泥巴

我愛泥巴:

一年四季52個綠色生活週Green Weeks 

 

翻開《我愛泥巴》,找到現在的季節月份,

只要五分鐘,就能扭轉孩子的世界!

走!出門玩泥巴囉~

 于美人(知名主持人)、何琦瑜(親子天下雜誌總編輯)、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陳俊旭(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顏妙桂(師大公領系副教授)、楊家旺(台中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夏16拷貝.jpg 

作者簡介

珍妮佛.華德
孩子與父母最喜愛的作者,常受邀上電視節目與廣播,著有多部以大自然為主題的童書如:沙漠的出口、在海洋深處、一隻吞下跳蚤的狼、森林裡的白日與黑夜……更獲獎無數:吉維尼「最佳兒童科學圖畫書獎」、美國書商協會選書、學習雜誌「最受教師歡迎兒童圖畫書獎」、「最受家長歡迎書獎」等。作者網站:Jenniferwardbooks.com

 譯者:羅凡怡
台大歷史系畢,曾任出版社編輯,熱愛戶外活動。譯有《圖解野外求生聖經》(貓頭鷹出版)、《動物大百科》(木馬出版)。

 繪者:拉她(lata
胸無大志、不求甚解以及懶惰與邋遢界的天后,人生繞了一大圈,發現最能讓自己開心的還是畫畫,《我愛泥巴》是她的第一本作品。

內容簡介

出來玩!出來玩!走出戶外,

讓自己和孩子玩得髒兮兮,做個快樂的泥巴人!

◆英國醫學專家研究發現,幼童玩泥巴時,身體接觸泥裡的大量微生物,可使免疫系統「認識」細菌而不會過敏。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提出,自由、無規則的遊戲方式對孩子不但較為健康,也是必要的。

◆牛津
John Radcliffe醫院心理和兒科部主任:「有充分的科學證據顯示,讓孩子在調皮、遊戲、運動和其他日常活動中隨心所欲地弄髒自己,可增強兒童的免疫力、提高學習力、反應的靈敏度,且有助於和其他小朋友之間的交流,以及身心健康的發展」。

◆為了讓孩子們重回大自然,在公園、森林的摸爬滾打中獲得樂趣,健康成長,德國2009年舉辦了首屆小學生泥巴運動比賽:踢足球、拔河……有200多所小學報名參賽。

 現在的孩子,變得不會玩了。

愈來愈多的孩子有過動或自閉傾向,受挫力、忍耐力也愈來愈低……

孩子最常做的事,是打電動、看電視,很少到戶外去,玩單純、無規則的遊戲……

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知道許多蝴蝶、青蛙的生態知識,卻不曾真正追過蝴蝶、觀察過青蛙……
     
     
《我愛泥巴!》按照大自然的時序變換,介紹52種開放式的親子戶外活動。一年365天共52週,每週一種自然活動,無論春夏秋冬,隨時都可以接近大自然。

不需要新奇裝置、特別裝備,只要翻開本書,找到現在的月份,就能找到適合的動態或靜態活動,然後出門去。

不論是去開闊寬廣的公園草地,或者只是在陽台、門廊、小草叢,你可以和孩子動手蒐集大自然裡的素材築鳥巢,看是我們雙手厲害,還是鳥類是技高一籌?夏天找個下雨天冒險:淋點小雨,感受雨滴滑落臉龐,用腳踩踩水窪、用手捏塑噗啾噗啾的泥巴,隔天再來看看小水窪是否還在……

《我愛泥巴》會告訴你,每一項活動都具有特別的用意:鼓勵孩子去探索、激發想像力、讓孩子面對萬事萬物常保赤子之心……。

名人推薦&國際書評

 【推薦】

于美人(知名主持人)

何琦瑜(親子天下雜誌總編輯)

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不要讓孩子整天擠在水泥叢林裡,沒有窗戶,沒有風景,沒有陽光,視野始終被限制在三公尺、五公尺之內……那種遇見生命的感動與想像力與創造力的萌發,也會逐漸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失去。

  陪著孩子在自然中漫步,只要有一顆安靜不急躁的心,大自然就會引領我們,體會大自然的美好,知道一切我們該知道的。

 陳俊旭(美國自然醫學博士)

        免疫學已證實幼兒在成長過程當中,如果不常接觸泥巴裡面的細菌(好菌),免疫系統裡面的輔助型
T細胞就會趨向於Th2,比較會誘發過敏……我們應該多多接觸大自然,例如池塘、天然溪流、樹木、草地、泥土,藉由接觸自然界中的無害細菌,使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處於一個平衡的狀態……沾一點泥巴,沒有關係,在草地上打滾,也很好!

 顏妙桂(師大公領系副教授)

  法國教育家盧梭說,「大自然是人類的第一個老師」。孩童暢遊其間,追、趕、跑、跳、蹦,對不同生命產生好奇、實際探索、進而有驚奇的發現,這是一個串連體驗、學習、領悟的歷程,也是建構孩童身心發展經驗的重要過程。

  本書提供52項親子共遊自然的遊戲指引,正適合父母在休閒時刻,帶著孩子出門,培養喜愛自然的習慣。試看看,與孩子共同討論,創造屬於你們共同的遊戲方式。就從現在開始吧!

 楊家旺(台中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

  童年時在大自然玩得滿身泥巴回家,父母生氣的永遠只會是作業沒寫完,絕不會責備衣服搞得那麼髒。因為,泥巴也是父母童年的深刻體驗……泥土,原來是養育他們的另一父母。

  樂見《我愛泥巴!》的出版。它讓自然體驗得以在校園進行,老師有了帶領活動的具體參考。甚至,父母也可以從書裡獲得靈感與方法,帶孩子到社區公園,一同親近自然,並觀察生物

 【國際書評】

●對於關心孩子與自然的父母、老師或任何人來說,這本書真是太完美了。在現今孩子成天都待在室內坐著的趨勢下,珍妮佛.華德開發一系列有趣、互動的方式,讓孩子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接觸大自然。
——大衛.米切耶夫斯基(自然學家,國家野生動物基金會,動物星球頻道「院子裡的棲地生態」節目主持人)

 

●假若我們希望確保大自然的美好恆常久遠,讓孩子每天體驗小小的驚喜或許是最好的辦法了。本書透過設計一系列易上手的活動,啟發孩子心靈和五種感官經驗,甚至提醒我們:奧妙就在門外等著我們去探索。
——陶德.克里斯多夫(國家野生動物基金會綠時組Green Ho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