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文化5月新書

《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

現代孩子最需要的自然療法!

震撼全美教育界的必讀書目!

 

2009.5《失去山林的孩子》    失去山林的孩子文字框

 

 

 

 

 

 

 

 

 

 

焦點話題:

在美國甫上市就獲得廣大迴響,掀起一波波熱烈的討論:

à各種環境教育、兒童山林教育機構組織紛紛成立

à政府公部門舉行相關會議,並立法推動各項培育計畫

à土地開發業者推出與自然生態結合的建築,打造生態社區

à風潮延燒至海外,荷蘭政府就贊助本書的翻譯出版

à最重要的是,越來越多美國家庭正親身參與自然活動

 

內容簡介:

你的孩子缺乏創造力、想像力?不懂得與人分享嗎?

你的孩子過胖、注意力不集中或有憂鬱、躁鬱傾向嗎?

你的孩子是否寧可待在家上網,也不肯到戶外走走?

即使去了戶外,還是戴著耳機聽隨身聽?

他們可能只是患了「大自然缺失症」(nature-deficit disorder)!

 

  作者長期關注兒童與自然議題,在書中點出了兒童與自然之間令人震驚的隔斷。以他親身採訪過的眾多案例,結合包括環境心理學、自然史學、人類生態學、神經生物學、教育心理學等各領域學者的論點與多年研究證據,指出自然棲息地的消失,以及人與自然環境的隔絕,如何使得現今在電子產品環繞中成長的下一代,大量出現過胖、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和抑鬱症狀等令人擔憂的兒童發展趨勢。

 

這是第一本總結了眾多領域對於「人與自然」之間關係研究成果的書籍,作者不僅僅敲響了一記警鐘,更分別從家長、老師、教育學者、政府單位、都市計畫等各個面向,提出為治癒這一斷裂現況的實用改善之道,包括父母如何帶領孩子親近自然,改善孩子的注意力不足症狀;教育者如何將孩子從教室解放,藉由豐富的自然環境激發他們的創造力;都市規畫者又如何打造出綠色城市,讓孩子從小沉浸在大自然裡。作者以優美動人的筆觸,鏗鏘有力的語調,引領讀者重溫自然美夢,並深刻思考我們下一代與大自然的未來。

推薦書評:

    對關心自然、關心教育、關心兒童發展及環境教育的大眾,這真是一本淺顯易懂又分析透徹、見解精闢的好書。──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周儒

     書中也提供了許多精闢的解析和深富價值的解決方案,絕對值得為人父母、教育工作者和關心孩子與整個社會未來趨勢的人細細品讀。──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林耀國

     孩子的教養,真的不是只有食物和知識,孩子需要在自然環境中學習感動、感念和感悟,孩子需要大自然的環境和體驗,不要把孩子關在屋子裡,讓他們走出戶外,沉浸在大自然,把他們的心變軟,變得溫柔而善良。──環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木城

 

目錄:

致謝

前言

第一部分:兒童與自然的新關係

 

第二部分:為什麼年輕人需要自然

 

第三部分:最好的動機:為什麼強尼和珍妮不再出去玩了

 

第四部分:自然與兒童的重逢

 

第五部分:叢林黑板

 

第六部分:仙境:開闢第四邊疆

 

第七部分:感受驚奇

作者簡介:

理查.洛夫Richard Louv

知名兒童權益宣導人,是資深記者,也是暢銷作家,長期關注並投身於自然、家庭和社區領域的事務。現任兒童與自然網絡主席,該組織旨在發起國際性的兒童與自然連結的運動。同時是美國國家兒童與自然論壇的榮譽共同主席,長期為全美各地鼓勵兒童走出戶外的計畫提供資金。也是克萊姆森大學的訪問學人。

  長期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報章雜誌發表文章,曾為《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專欄作家,也是《家長》雜誌的編輯顧問委員會成員、美國國家兒童發展科學評議會顧問,以及福特基金會「改變世界的領導力」獎項顧問。亦活躍於媒體,在全美及世界各地發表演說,是《CBS晨間秀》、《早安美國》、《今日》、《CBS夜間新聞》、《NBC晚間新聞》、《國事論衡》等電視廣播節目的常客。

  長期致力於公領域的他獲獎無數,2008年,更獲得了美國奧杜邦獎的肯定,奧杜邦協會是全球最大且最具行動力及公信力的環保團體。

已是兩個男孩的父親的他,正努力催生第八本書的出版,不過他說,比起來,他仍熱愛釣魚勝過寫作。作者電子郵件:rlouv@cts.com ;作者網站:www.thefuturesedge.com

 

--------------------------------------------------------------------------------------------------------------------------------------

《失去山林的孩子》
博客來網路書店誠品書店金石堂書店三民書局

理查.洛夫 /

定價:320
出版:野人文化
上市:2009/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