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地圖上最美的問號 bookpost

博客來編輯手札推薦

飛行千萬里,

只為了踏上追尋「夢幻步道」的奇妙旅程

「在阿帕拉契的那個夏天,我學會了像山一樣思考、聽步道在說話。」
飛行千萬里,只為了踏上追尋「夢幻步道」的奇妙旅程

  美國東岸的阿帕拉契山徑,數十年來全靠來自各地的義工維護整建,是地球上由義工所完成的最偉大工程。徐銘謙想知道,如果不用工程發包的方式、不依靠政府,我們可以怎麼做出自己夢想中的步道?

於是,她揹著四個月旅程的家當,上路了。

   出發前,她對阿帕拉契的想像來自《斷背山》的大山大水、雨雪、黑熊。出發後,走在「淚之路」上遙想印第安漫長遷徙生死之路的悲傷故事、博物館播放馬友友 「阿帕拉契之旅」鄉村音樂裡流露的拓荒心情、鹹鹹的汗水味;而山徑上地名「天使休息的地方」是多麼美麗而引人遐想,卻是她步道工作最辛苦的一週……這些故 事一點一滴勾勒出夢幻步道的故事與樣貌。

  原本只是單純的步道工程之旅,最後卻成為與自己對話的生命之旅、與路對話的哲學之旅,還載滿了笑與淚、汗水與泥巴的中外友情。

  剛開始,她光是拿著工具就已氣喘吁吁,面對一大堆自認辦不到的工作:步道清理、架設木樁邊坡、木梯、翻修石階、屋頂、橋樑、擊石等工作中,不斷協調身體各部位運動,最後發現,原來做步道一點都不難……
   她從被步道志工夥伴封為「愛問一千個為什麼的銘」,歷經六週脫胎換骨的勞動與腦筋大改造,變成了「步道工作隊的傳奇」、「本週第一名義工」、地方網站 「2006年義工貢獻時間第二名」;甚至領隊還遊說她「你是最適合領隊工作的人」,想開設中文工作隊,希望她留在美國……

  然而,這不只是一趟步道工作假期。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實作、思考、反省總是不斷循環反覆,「步道與人生的哲學」也不斷升級。每個行動的背後都是無數次、無數人經驗的累積,每個體悟都是人生最美好的剎那。

一直以為「路是人走出來的」,
來到阿帕拉契山徑才知道「路是人做出來的」,
而最上乘的美學是「做過不留痕跡」;
往後每回走過山徑,我看待步道的眼光有了變化……

一趟夢幻步道之旅,四個月的流浪,六週的步道志工假期,每天都有新視野!

---阿帕拉契山徑www.appalachiantrail.org/site/c.jkLXJ8MQKtH/b.1423119/k.BEA0/Home.htm-------

   它位於美國東岸,1921年開始串連、1937年全線貫通,全長約3500公里,每年由37個山徑俱樂部、協會、無數人次的步道志工志願參與步道工作假 期共同維護,這是一條地球上由義工所完成的最偉大工程。直到今天它的範圍仍持續擴充:從美國境內,往北到加拿大、從山脈延伸到海邊,路線也隨著修整不斷浮 動。它跨越州界、方言、階級甚至政黨與意識型態。這條連接著北方森林和南方棉花田的美國第一條國家步道,展現了超越南北戰爭的夢想厚度,也讓我們看到台灣 步道跨界整合的可能性。

【作者】

徐銘謙

  台灣步道達人,活躍於「週週爬郊山」活動、社區大學,以及一連串的步道相關行動:千里 步道籌畫中心糖鐵專案負責人、荒野保護協會鄉土關懷委員會副召集人、林務局「步道工作假期」專案顧問、林務局「無痕山林運動」高階種子教師 ……。著有《週週爬郊山》、入圍金鼎獎的《眾神爭奪的國度》。主業是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她自2002年注意到四輪 傳動車闖入山林的破壞後,開始反思人類接近自然的方式,遂共同發起「刷青苔、救古道」、「愛山林、反纜車」運動,提出「新世代的綠色登山運動」十大綱領。 2007年為尋找替代步道石階工程的方法,決心遠赴美國阿帕拉契山徑學習步道志工經驗,並以「學習像山一樣思考——阿帕拉契山徑的工作假期」獲得95年度 客委會築夢計畫補助。

  本書就是阿帕拉契一百天山中沉思的結晶。延續這些思考,持續投入台灣的步道志工制度建立,以及環島千里步道的串聯,希望以正向、希望與實踐的步道運動,幫助人們重新思考與自然之間的關係。


銘謙返台後,在台灣推動阿帕拉契山徑志工經驗的實踐全記錄

  .步道志工官網tw.myblog.yahoo.com/trailstw/article?mid=424&prev=434&next=410

  .2007年7月《遠見雜誌》報導阿帕拉契山徑的志工旅行www.gvm.com.tw/Board/content_print.aspx?ser=13219

  .公視「我們的島」<步道.志工>節目跟拍克莉絲汀來台分享美國步道經驗www.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134

  .客委會築夢計畫成果發表談阿帕拉契作步道的經驗分享現場實況www.im.tv/vlog/personal/1525477/2737008

  .學習像山一樣思考,走出不同視野的世界觀電台專訪blog.youthwant.com.tw/hakkadream/hakkadream/41/

  .中國時報報導台大博士生赴美作步道163.21.249.242/News/News.asp?iPage=1&UnitId=268&NewsId=21164

  .中廣流行網快樂CEO節目專訪阿帕拉契綠色遊蹤www.wretch.cc/blog/HELAN/10205271

      .2003年天下雜誌報導赴美前的步道運動tw.msnusers.com/s9ukhmgj3l1qegg0l64k0g5ho2/page38.msnw

      .參與千里步道運動分享阿帕拉契山徑串連www.epochtimes.com/b5/6/11/3/n1508799p.htm

 


 

《地圖上最美的問號:尋找夢幻步道的旅程》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徐銘謙/著

定價:350
出版:野人文化
上市:2008/10/7

野人logo設計檔.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