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紀錄

.2004年,《群》獲頒國際柯林書獎文學類 Buchpreis Corine in der Sparte Belletristik
.2005年,《群》獲頒Kurd-La?witz獎(相當於美國的星雲獎),年度最佳科幻小說
.2005年,《群》獲頒德國科幻小說獎 Deutscher Science Fiction Preis
.2005年,《群》獲頒德國出版界金羽獎 Goldene Feder
.2005年,《群》獲頒德國犯罪小說獎 Deutscher Krimi Preis

   .2006年,烏瑪舒曼買下電影改編版權(相關報導超連結),將於2008年上映。製作人是《人魔崛起》等一系列驚悚片的名操盤手Martha De Laurentiis,編劇為《沉默的羔羊》獲頒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Ted Tally。至於,這票人要怎麼將這樣一本「以好萊塢之道,諷刺好萊塢電影」的小說,拍成好萊塢電影,已有千萬書迷引頸期待中!‧至今售出25國版權

國際書評

  ★這部集大成的夏日小說,將史蒂芬?金和麥克?克萊頓做了完美的結合— Contra Costa Times

  ★情節佈局緊張懸疑、敘事生動、結構緊密,長久以來難得一見的小說傑作……歷經了令人屏息的一千頁之後,你會以不同的眼光看待這片海洋—焦點週刊Focus

  ★因為薛慶的文字魔咒,就算天塌下來了讀者也不會察覺。— Die Tageszeitung

  ★本書充滿了刺激和懸疑,主題是這麼的富有原創性和挑釁意味,但其中夾雜的科學資料又紮實無比。堪稱是杯由事實、驚悚和科幻特調出來的雞尾酒。《群》具備了一部暢銷作品的所有條件,會讓讀者持續繃緊到最後一刻。 —德國新書報 New Books in German

   ★This is the best beach book to come along in a while; if you dare to read it on the beach. (這是一本最好的沙灘小說,如果你敢在沙灘上看的話)—Amazon讀者書評

  ★投映到讀者腦中的電影。同時讓讀者享受到知識的快感並沉醉其中,這部小說在每個環節都銳不可擋。—科隆城市報 K?lner Stadt-Anzeiger

  ★讀完薛慶的小說之後,你會感激腳下每一吋乾燥的土地。— Die Zeit

讀者推薦

  為了虛構人物的死而傷心:花了整整四天的時間,總算看完了這一本厚厚的《群》,雖然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雙眼浮腫、精神衰落、腦細胞壯烈犧牲),我仍覺得值回票價。這本著作帶給我的不僅只是文學筆法的欣賞,還是一次精神上的徹底洗禮!……

  每一個人物都是那麼的真實,就好像是你現實生活中不斷接觸的朋友,所以當其中的某些人死去的時候,我傷心得幾乎看不下去了,腦袋裡一直重複播放著他們生前的每一個怪癖、說過的每一句好笑的話,還有他們最深的執著……

      ----謝宜庭,中山女高一禮29號

 

      緊張到扼住喉嚨:期末考後才開始翻閱這本書。看到密密麻麻的字,原本擔心8天的閱讀時間不夠充裕,沒想到我只花了兩天就把這60萬字的小說看完,並看了第二次、第三次。

  第一次閱讀時,吸引我的是小說中的驚悚和懸疑;看第二次時,我注意的是書中劇情的連貫性和科學層次的合理性;第三次時,我轉而思考作者的哲學觀和看待自然的方式。最後我闔上書,重新讓目光聚焦於書本之外,我發現自己正以新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

   《群》的寫法是最近蔚為小說風潮的「多視角觀點」,分述主角們在不同時刻、不同地點所發生的事,或是面對同一件事情時的不同態度,此一寫法出現於名作家 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以及新銳作家茱迪皮考特的《姊姊的守護者》中,而我卻在《群》裡,看到另一精采的表現……

      ----王若帆,台中女中311。第62屆台中女中編輯社主編、2006中一中中女中聯合文學獎散文組首獎得主、第一屆全國U19科幻小說獎第二名得主

 

      後悔在夏天看這本書:雖然我讀的試讀本是一個「仍在進化中的」版本,某些翻譯內容些微的不順仍未阻礙我閱讀的興致,於是,我也從「看不完就算了」進化為「非看完不可」。

  好在《群》是一本讓人閱讀起來一點也不吃力的小說,我仍在計畫之中將它讀完了。讀完之後我實在不後悔讀這本小說(雖然仍有點後悔在夏天看它),也強力推薦我的家人讀。

  正因為它加入了真正的知識,時間點也並非設定在「遙遠的未來」,這本書更能引人入勝,而且讓我隨時覺得家裡的孔雀魚會爆炸。 而且說真的,不看到最後一頁,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下一秒又會有哪一個犧牲者,這群科學家又會蹦發出什麼新的觀點與解決方案。

  你或許會認為「那麼多知識,會不會很枯燥?」、「或許看到一半就頭痛了吧?」那麼你便大錯特錯了。所有的學術內容全都巧妙的與主角的生活、你我生活的空間連接成一個網,讓你不想身陷其中都不行。

  所以,雖然你仍想去海邊玩,雖然你仍想吃龍蝦大餐,雖然你仍愛去賞鯨,我還是推薦你讀讀這本小說,絕對能幫你省下這些花費。

      ----周謙,台中女中311

 

      忍不住的沉迷:基於會殺死貓的好奇心,和對推理小說長期以來的支持,跟老師登記了要試讀,一讀之下,不得了,欲罷不能,看著看著,錯過了幾場我愛看的溫布頓網球大賽的轉播。……

      ----黃富榆,台中女中218班

 

      充滿知識、疑惑和驚悚:知識在書中與有趣的內容合而為一,使讀者能獲得一番特別的趣味。書中內容啊,也有出現推理的手法,先讓讀者走進大大的問號中,再抽絲剝繭的解答讀者的疑問,一步步領導讀者走向答案的大門。

  刺激!充滿知識、充滿疑惑,再加上刺激驚悚就大功告成啦!沉浸在知識的懷抱中,思索著問題的答案,突然一個轉折!來個刺激的畫面,使整個情緒達到最高點,哇啊,好趣味啊,這種段落還真讓人回味無窮。

      ----陳重達,建中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