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創業法則 第一條:員工可以隨時蹺班去衝浪》

 

2008.3《任性創業法則第一條:員工可以隨時蹺班去衝浪》

【名人推薦】

賈德.戴蒙,《大崩壞》作者

將三本好書融合為一:動人的自傳、一家特立獨行的企業故事、以及詳盡的希望藍圖。

安妮塔.羅迪克,美體小舖(The Body Shop)創辦人

  所有想成為企業家的人,所有教導商業課程的學校、及所有MBA課程,都應該要買這本書。

《Inc.》創業家雜誌

  本書不同凡響地缺乏算計……。所有公司創辦人在閱讀依方串聯巴塔哥尼亞事業的手法後,都會心想:「我也應該在自己公司中這麼做」。……正如本書所示,誠實的組織力量其實可以非常強大。

bookpost博客來編輯手札推薦

商業周刊精選書摘推薦

商業理財編輯手札推薦

 


 

【內容簡介】

年營業額兩億六千萬美元,全美最大戶外用品公司,任性總裁Yvon Chouinard傾囊相授「任性卻獨門」的創業成功法則

第一條、員工可以隨時翹班去衝浪。

  這是本公司人事部最高指導原則。我們了解,一個衝浪手沒辦法說「下星期二我要請假去衝浪」,因為沒人知道浪頭何時會來。所以,只要起風了、浪頭來了,就去衝浪吧,辦公室就在海邊!

第二條、提供顧客「鐵打保證」,欸!連最龜毛的顧客都嫌我們龜毛。

  保證維修、回收所有產品,不論已停產多久。本公司只生產「員工也愛用」的產品,料好實在、耐磨、不用乾洗,最好一件外套放20年後還會增值。

第三條、使用有機棉,不計成本,才對得起地球、良心,和顧客的健康。

  有機棉是商人的良心,成本高達兩倍,儘管本公司在1991年因此發生財務危機,良心也決不能動搖。

第四條、千方百計取悅員工,福利好到成為聯邦法律。

  彈性上班制;每逢登山旺季,郵購訂單不必準時出貨;新手爸媽享有60天給薪產假和陪產假;內設日間托兒中心……,總之,要讓員工雀躍跑跳來上班。

第五條、向愛用者徵求真實照片做廣告,不用半裸模特兒做假。

  我們的顧客是聰明人,追求深刻而簡單的生活。不要拿無謂的廣告轟炸他們。

第六條、每年捐1%給地球,年營業額1%或稅前淨利10%,看哪個比較高。

  2001年我們成立了「捐1%給地球」商業聯盟,每年捐出很有誠意的金額,給真正會做事的環保團體,幫我們照顧地球。

第七條、維持公司內部人才多樣性,洗車工、畫家、風笛手、法官、特戰隊員……皆可任用,唸MBA的嘛,少用。

  想知道顧客的喜好,就把他們找進來當員工!本公司堅持雇用會獨立思考的人,他們可能會拒絕上級指令,可一旦確信任務價值,就會發了瘋似的做到最好。不用迷信MBA。

第八條、老闆不愛做生意,喜歡去喜馬拉雅山或南美洲「測試公司產品」,回來會出餿主意、怪點子,要別人去執行。

  老闆跟商管書寫的都不一樣,做生意是為了支付帳單,以便常去衝浪、爬山,美其名是去測試公司產品,說穿了就是任性。  

  巴塔哥尼亞公司,年營業額兩億六千萬美金,前身為全美最大戶外用品公司。本書細述該公司從無到有,從草創、快速成長到歷經財務危機的傳奇過程,也是創辦人伊方.修納的自傳,他攀岩、衝浪、泛舟樣樣來,就是不肯安分(也不情願)當個商人。  

  他用五十年來的親身體驗,告訴讀者,你可以在殘酷的商業中與對手競爭,但不需要改變和扭曲自己;你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商業人士,但不用穿西裝打領帶、臉色蒼白、身材走樣。

  重要的是,你必須夠任性,對員工、顧客、地球,和自己,都極盡所能地任性慷慨。

  書中教導人們如何將自己的熱情、騷動、不安於室,轉化成創業的根基,和不斷打破傳統的創新能量。如何運用永續的概念,讓自己的創業可長可久、持續茁壯。因為任性,所以你可以同時對自己誠實、讓員工振奮、對環境友善、讓客戶滿意,並且獲利。  

  這本書沒有高難度的數字報表,沒有商人用盡心機的算計(登山術語甚至比商管術語多),而是誠實提供該公司創立五十多年來,每一件真實而具體的有趣案例,說明一個企業、一樁生意,可以純粹來自於良心、快樂與活力。很簡單,卻也很精采。  

  「如果我必須當個商人,我就要用自己的做法來做。」作者這麼說,「我們不想成為一家大公司,我們希望成為最好的公司。」

 


《任性創業法則 第一條:員工可以隨時蹺班去衝浪》
博客來網路書店誠品書店金石堂書店

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 /

定價:300
出版:野人文化
上市:2008/3/1

野人logo設計檔.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