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民,也能住好房子!
住得舒適健康,是基本人權!!

2008.12《好房子》 「科技風水師」、「平民綠建築推手」邱繼哲 搶救你的家

租屋或買房,都有救

DIY或請師傅施工,都辦得到

你家也能變成綠建築

小改造大成功,讓你舒適健康又省錢

bookpost 博客來編輯推薦

讀這本書,讓人了解「風水」之所以重要,在於它直接影響了我們的健康!

  每個人一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時間是在室內度過;每天每刻是否健康舒泰,往往受到住宅及辦公環境莫大的影響,卻不自知。

  作者邱繼哲採用科學方法,帶你認識建築的風、材、熱、濕、光、氣、電等七大要項,先提供關鍵性的檢查點、說明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再提供實用的改善方案,教讀者怎樣擁有舒適、健康又省錢的「好房子」!

  本書不僅得自邱繼哲改善自宅的親身經歷,更有他指導的三十個改造實例為基礎;內容不僅參考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實例、取法傳統合乎自然的手法,更加入高科技素材和設計,以順應現今台灣環境的需求。無論是租屋或買屋,DIY或請專業人員改造,都有效可行。

本書致力於打造「住了不生病,而且會幸福」的房子:

  冬暖夏涼:利用外遮陽、內隔熱雙管齊下,無論春夏秋冬,無論西曬窗或頂樓,都能保持攝氏24度的室溫。

  安全無毒:教讀者如何挑選建材和塗料、如何施工和防腐處理、利用新科技和植物來分解有害物質……打造「無添加住宅」,避免花大錢裝潢,卻換來影響中樞神經和大腦功能的毒氣室。

  通風舒暢:教您如何規劃室內通風路徑、導正使用空調冷氣常犯的錯誤,並利用氣窗和推射窗、全屋式自然空調…等,讓房子保持隨時可呼吸換氣的狀態,是降低任何有害物質濃度最簡單且有效的辦法。

  光線溫和:無論天然光或人工照明,怎樣利用百葉簾聰明引進天光、用太陽能光纖全天候採光,搭配燈泡改造計畫,讓光線適度,不至於造成過熱、刺眼、家具褪色變質,甚至導致皮膚癌。

  不漏不潮:如何解決積水、漏水、壁癌問題,使用備長炭等自然調濕法或選用防潮、防黴的新科技建材,免於氣喘、過敏的困擾。

  氣味乾淨:怎樣利用排風扇、存水彎和自然通風器,遠離浴廁、廚房和別人家的廢氣臭味,防止蚊蟲隨管道間和臭味一同滋生,並避免油煙導致肺癌。

  電器安全省能:停電時,才了解房子裡有許多不可或缺的電器。而選對電器、放對位置、正確安裝和使用,不需拔插頭,就能避免觸電和電線走火,更可以讓電費從每期一萬元的電費降到三千元。

小市民心聲:不住最貴的,要住最好的!
台灣新住居運動:愈環保,愈健康!

【作者】

邱繼哲(科技風水師,平民綠建築推手、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

  成大土木工程系畢,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碩士。因研究如何創造絕佳的生長環境給動植物,感慨連畜場中的豬、雞、鴨都住得比人還舒服!畢業後從事綠建築研究,發現以綠色手法創造舒適健康的居住環境,其實可以很「平民」,既不難,也不貴。

  2004年開始擔任環保聯盟義工,到處演講節能減碳DIY,而被封為「省電達人」。2007年起以自家改造與社區改造實例引起許多演講聽眾共鳴,後續發起成立「台灣綠適居協會」,舉辦「節能住宅改造王」活動,持續分享更多「平民綠建築」的觀念。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企畫

   築夢踏實的台灣非營利組織(NPO),環保節能愛地球是組織宗旨,多年來大力倡導環境意識,並推廣務實的環境問題解決方案,綠建築是其中要項。近年參與 策劃並贊助的計畫有:作者的節能住宅改造,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綠建築監測,全校式經營能源教育扎根,台達環境獎學金,低碳生活部落格,以及國立台灣大 學先進動力中心電動車研發等等。


 

 

《好房子:無毒、綠色、省錢,每個人都能打造的健康住宅》
博客來網路書店誠品書店金石堂書店

邱繼哲 /

定價:320
出版:野人文化
上市:2008/12/30

 

野人logo設計檔.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