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890.jpg

史上最完整。飼養新手、資深鳥奴必備的超萌經典指南  

★ 本書內含70項鸚鵡飼養法和33個鳥寶讀心術,

只要這一本,就能輕鬆搞懂「飼養鸚鵡的方法」!

和鳥寶幸福生活的訣竅就在這本書中!

市面第一本!全彩圖解好領略!

本書請到「鳥類專科醫院院長」監修,並以可愛「全彩圖解」的方式告訴飼主基本的飼養方法之外,為了讓飼主明白日常健康管理、鳥寶常見疾病,以及適當的就醫時機,更選擇以「飼養時該注意什麼地方?」為重點進行解說。

有別於照片或全文字的解說,可愛的「全彩圖解」讓飼育情境完整,飼主能更好領略。

 

完整度最高!從飼主飼養的實際角度考量

從鳥寶的日常照料、玩耍訓練到健康照護,史上最完整的鸚鵡飼育書。

‧挑選鳥寶:帶鳥寶回家之前,要先確實掌握跟鳥寶生活需要什麼物品,以及牠們適合什麼樣的環境吧!

‧日常照料:每天的飲食、打掃鳥籠、幫鳥寶洗澡或日光浴的方法、修整趾甲等。

‧玩耍訓練:陪牠聊天、一起玩耍,和鳥寶玩耍,樂趣無窮!飼主越常和鳥寶互動,感情也會變得越深厚喔

 

輕鬆又有成就感,種種飼養困擾統統解決!

‧鳥寶總是大吼大叫、咬人?明瞭又清楚的解說方式,讓你的鳥寶輕鬆學會社交、不會亂咬人!

‧鳥寶總是焦慮不安怎麼辦?多養幾隻會比只養一隻令人放心。

鳥寶總是學不會上手怎麼辦?飼主太過急躁,鸚鵡也會感受到飼主緊張的心情。配合鳥寶的步調,要慢慢來喲!

 

飼養新手看過來!這樣誤解會害了鳥寶呦
× 冬天到了,用熱熱的水給鳥寶洗澡吧
熱水會沖掉覆蓋在羽毛上的油脂,進而導致羽毛失去保暖效果,鳥寶可能會因此生病!請務必使用常溫的清水。

× 覺得鳥寶吃小米穗看起來很開心,就常常給鳥寶食用

鳥寶得自己從莖上啄食,因此吃起來會比平常的主食更有趣好玩。但給予太多會造成營養失調,請務必小心。

× 鳥寶在籠子裡太無聊了,讓牠自己出來玩吧

一定要確認門窗緊閉之後,再放鳥寶出籠。特別是窗戶開著,鳥寶不小心從窗戶飛走的話,可就大事不妙。也不要邊放飛邊做其他事情喔。好好陪鳥寶玩耍,鳥寶一定也會開心唷。

 

※ 獸醫、Youtuber、鳥奴部落客專業推薦 ※

Hey 巴弟、丹妮婊姐、宏家動物醫院、馬克先生鸚鵡教室、不是忍者龜、艾比與她的肉雞好朋友、阿迷購、鳥人鳥事多、黑豬生日派對、綠野香波與貓朋友的生活日記

「這本《第一次養鸚鵡就戀愛了!【超萌圖解】鸚鵡飼育百》是一本非常適合初學者閱讀的書籍。不管是剛要飼養鸚鵡,還是正在飼養鸚鵡的主人都能閱讀。本書以圖片及文字的方式,來讓鳥爸鳥媽們可以很容易地弄懂每個心中的疑問。是淺顯易懂又帶有專業知識的一本好書,值得大家來收藏。」— 宏家動物醫院

「天啊~我不用當鸚鵡知識Youtuber啦,這本書根本就是訓練師入門小筆記啊!裡面有很多實用的方法跟小技巧都是咱們訓練師才會用的私房小撇步,大家快去買書來讀少來煩我嘿~乖(顯示為懶惰)。」— 馬克先生鸚鵡教室

「我用野放的方式養我家的鸚鵡,牠在我家飛來飛去,不爽的時候還會用翅膀打我一巴掌,但每次牠站在我肩膀靠近看我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好像白雪公主哈哈哈。」— 丹妮婊姐

「抱波波在手上狂吸雞臭味是我每天必做的變態日常行為,那是一種戀愛幸福的味道,也深深表達我對牠的愛,但不是每隻鳥都可以任你吸呦!透過這本書可以讓你更瞭解鸚鵡,來加入吸鸚鵡的行列吧!」— 綠野香波與貓朋友的生活日記

「獨居邊緣人回家有兩隻鳥對罵真好(淚)。不過,要是早點看到這本書,我就不會選到一隻叫聲比烏鴉大的翼手龍和老是跳進我咖哩飯的幸福青鳥了。」— 本書譯者

「鸚鵡飼養新手的疑難雜症,在這本書都能獲得解答。雖然我已經養了五隻小鸚鵡,但書中可愛的插圖看了讓人好想擁有一座鳥園喔(冷靜哪)。」— 本書編輯


※ 隨書附贈:「BIRDSTORY」原創商品,鳥寶名牌、便條紙、相框等。
 
誠品:https://bit.ly/2WP9tNn
博客來:https://bit.ly/2N0pFGM
金石堂:https://bit.ly/2SzCP35
讀書共和國:https://bit.ly/2MXOi71
讀冊:https://bit.ly/2GzIxLH

(野人)第一次養鸚鵡就戀愛了_立體書腰72dpi.jpg

鳥.png

鳥2.png

鳥3.png

鳥4.png

 

 

文章標籤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222.JPG

是時候,為你的生活按下靜音鍵,來一場孤獨狂歡。

請收下這張將帶你踏上孤獨之旅的車票,

你的列車長是從不為孤身一人感到抱歉的叔本華,

讓他用一場盛大的寂寞,

挽救你分貝破表的喧囂心靈

 

亞瑟˙叔本華

Arthur Schopenhauer1788—1860

德國著名哲學家,出生於富商家庭。父親性格易怒憂鬱,後因溺水去世;母親是作家,與歌德、格林兄弟等文壇名家熟識。近代很多思想家、文學家、藝術家,如尼采、華格納、托馬斯曼等,無不直接或間接地受叔本華哲學影響。他終生未婚,獨居終老,並且從不為自己的孤獨感到抱歉。

尼采:「他(叔本華)全然的孤獨,連一個朋友都沒有;然而在一與零之間,存在的是無限的永恆。」、「對德國學者來說,沒有比叔本華的特立獨行更能惹怒他們的了。」

哲學家叔本華化身厭世教主,用頹廢姿態帶你看破人生百態:

◎我們所有的不幸和痛苦幾乎都來自於與他人的交往,這種交往也破壞了我們內心的寧靜。

◎在這世上只有兩種選擇——要麼孤獨,要麼庸俗

◎社會就像一團熊熊烈火,明智的人透過與其保持適當的距離來取暖,而不是像傻瓜那樣靠得太近,灼傷自己

◎寧願獨處,也不要與叛徒為伍。

◎是結婚好還是不結婚好,這個問題在很多情況下等於是問:愛情的煩惱會比生活的焦慮更為持久嗎?

◎這個世界和這種生活完全不是為了讓我們幸福存在而安排設計的。

 

孤獨的人並不可恥

社會就像一團熊熊烈火,明智的人透過與其保持適當的距離來取暖。

  毫無疑問,構成幸福的首要因素便是能夠自我滿足,感到萬物皆備於我,無所欲求,並可以說出「我的擁有就在我身」。亞里斯多德曾說:「幸福意味著自我滿足」,這句話值得反覆玩味。事實上,尚福爾[1]的絕妙警句也表達了同樣的想法:「幸福不是輕易就能獲取的東西。它只存在於我們自身,並不能在別處找到。」因為一個人僅能完全靠自己,無法放心地依賴任何人,而且與他人的交往中產生的重負、不便、煩惱和危險,不僅難以計數,也無法避免。

社會不允許個人成為真實的自己

人們往往誤以為通往幸福之路的方法,是追求世俗奢華的「上流生活」。但這般追求的全部目的,只是將我們悲慘的人生轉為接連不斷的享樂、快感和歡愉。這一過程不可避免地將會導致失望及幻滅,同樣伴隨而來的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欺騙[1]

所有的社會團體都必然要求成員之間互相遷就和忍讓,這是它存在的首要條件。這就意味著,一個群體的規模越大,就越容易變得枯燥乏味。一個人只有在獨處時,才能成為真正的自己。如果他不喜歡孤獨,那麼他也不會熱愛自由;因為只有當他獨自一人時,他才是真正自由的。拘謹和約束在社會中始終存在,就像影子一樣無法擺脫。一個人的個性越獨立,就越難承受與他人交往時所做的犧牲。一個人對孤獨的喜愛、忍受或逃避,與他個人的價值成正比。可憐的人在獨處時,會感受到自己全部苦難的重擔,而有智慧的人則享受這種孤獨的崇高和偉大。簡而言之,每個人都將成為他自己。

(野人)孤獨通行證_書封_立體72dpi.jpg

博客來 https://bit.ly/2sPTIrC
誠品 https://bit.ly/2HElr8P
金石堂 https://bit.ly/2HElyRN
讀冊 https://bit.ly/2RUkCxu

[1]正如衣服遮蔽了我們的軀體,謊言也為我們的心靈蒙上一層面紗。面紗始終存在,只有透過這層面紗,我們才能猜出一個人的真實想法。就像透過衣服的大小,可以判斷出一個人大致的體形一樣。——原注

 

[1] 尚福爾(Nicolas Chamfort1741 1794),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劇作家,以其詼諧的諷刺和格言聞名。

文章標籤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0159.JPG

大便?種子?傻傻分不清楚!

天上飛、地底鑽、分泌甜液耍心機……

開啟孩子想像力的超萌種子繪本!

糞金龜:「滾大便啊滾大便,滾我最愛的便便丸。我要開動,來吃大便囉!」

「嗚……好硬!我的嘴巴痛死了……你到底是誰?!」

種子寶寶:「我是種子,不是大便啦!」

小種子為了發芽,會使出獨門絕技來延續生命:有的會假裝成大便,騙糞金龜把他埋進土裡;有的則長出密密麻麻的細毛,黏在動物身上。他們又小、又不起眼,卻各有各的小心機。快點翻開書,一起來認識超過20種種子的成長故事,看看他們究竟有哪些「特殊超能力」吧!

 

小種子令人意想不到的「超能力」!

〔神奇鑽地術〕牻牛兒苗種子只要碰到雨滴,就會旋轉長尾巴,自己鑽進土裡,等待發芽!

〔心機偽裝術〕銀木果燈草種子會假裝成大便,騙糞金龜把自己埋進土裡!

〔甜蜜心機術〕鮮黃連種子會分泌甜甜的汁液,吸引螞蟻把他搬到更遠的地方!

〔野火特戰隊〕北美短葉松種子能撐過200℃超高溫,森林失火也不怕!

〔千年睡美人〕蓮花種子睡了700年,才會起床發芽,以色列椰棗種子更能整整睡上2,000年!

除了這些超能力,本書還用親切易懂的文字,介紹種子的科普知識,包括種子結構、特性……等,是擴展孩子生態視野、認識自然奧祕的必備入門繪本!

種子由「胚」、「胚乳」、「種皮」構成,這3個結構的功能是什麼?

小種子為什麼一定要躲在土裡,才能發芽?

為什麼土壤中的種子不能擠在一起?

 

【童心推薦】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李曼韻  專業生態教師、師鐸獎得主、北政國中生物老師、《生物課好好玩》作者

吳沁婕  昆蟲老師、暢銷作家

郭華仁  臺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種子學》作者

張東君  科普作家

【本書特色】

1.  給孩子的第一套科普繪本‧「STEAM繪萌館」系列首發!

野人文化2019年起,隆重推出「STEAM繪萌館」6冊科普繪本系列。此系列呼應美國STEAM教育,將用趣味生動的圖文,帶領孩子認識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及數學(Mathematics),精彩可期。

20192月將推出第2本《地震跑跑跑?!從為什麼到怎麼辦,安全避難小百科》。

2. 〔有知識也有故事〕融合幽默情節 科學知識

作者突破制式框架,不用生硬的解說文字,引入生動故事情節,讓孩子能邊讀故事,邊學知識!圖像方面特別請到韓國插畫家SOBOKI,繪製細緻精美插圖,每一頁都有無數趣味細節,是一本兼具科學、藝術美感的超逗趣生態繪本!

3. 〔專家審定〕韓國「國立生態園」園長監修

書中每一顆種子、植物、花朵的細節,都畫得鉅細靡遺,且經過專家審定,清楚還原自然界的真實樣貌,小朋友細細欣賞之餘,更能培養敏銳的觀察力!

4. 〔書末附圖鑑〕「種子小時候 v.s. 種子長大後」趣味對照圖

孩子們可以用圖鑑玩遊戲,測驗自己能說出幾種種子的名稱,驗收閱讀成果!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博客來:https://bit.ly/2FGY3pI
誠品:https://bit.ly/2sIdhSt
金石堂:https://bit.ly/2WbDK8z
讀冊:https://bit.ly/2T6DPZr
讀書共和國:https://bit.ly/2MskY8I

 

文章標籤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232_OK.JPG
文◎陳雨露、楊棟

西方人和東方人都必須選擇屬於自己的方式來對抗自然,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存方式:東方,皇權;西方,分權。此後,東西方也就產生了兩種完全不同的社會,甚至兩種完全不同的價值觀。

英、法、美、德、義、日、八國集團、金磚四國……當時光洗盡鉛華,千百年後這些稱謂能有幾個仍為人所知?

誰才是真正的世界強國?

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知道什麼樣的國家才算世界強國; 評論強國,如同評論美女,雖然沒有一定的標準,但一眼望去你就知道。美女無須詮釋,自有無數男兒拜倒;強國不用標榜,世界自會追隨。

經濟學史上的「李約瑟之謎」:為何中國沒有發生工業革命?

工業革命前後,西歐列強格局基本形成:法國占據著廣袤的陸地稱雄歐洲大陸,西班牙攜先發優勢控制著殖民地,英國依靠工業革命一躍成為歐洲新貴,荷蘭則在貿易上有著無可比擬的優勢。

這些國家確實都很拉風,不過,還要分跟誰比。這個時代,真正的龍頭老大仍舊是中國。路易十四是與康熙皇帝同時代的帝王,西歐城市不過幾十萬人,北京、南京、杭州,可都是百萬人口的大城市。

中國的祖宗很闊!但為何如此發達的市場,沒有孕育出工業革命來?

在經濟學史上,這個問題被稱做「李約瑟之謎」(Needham Thesis),據說誰能給出答案,就能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我看過一些經濟學典籍,什麼凱因斯主義【註79】、新制度經濟學【註80】、奧地利學派【註81】、貨幣學派【註82】……無數人,曾經用無數方式解讀過這個問題。這些人的論證很複雜,複雜到偷偷看一眼,就有想睡覺的衝動。 

「李約瑟之謎」說到底是文明爭霸,歷經千百年,有成千上萬個因素影響答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連次貸危機都搞不定了,相信使用數學方法,也不可能徹底解釋這個問題。

經濟學永遠不可能真的成為自然科學,很多問題也永遠不會有標準答案。

關於這個問題,第一,我們確實不可能建立包含成千上萬因素的模型;第二,就算我能編,估計您也沒興趣看。所以,我們只能順著這本書的理路指手畫腳一番。

首先,重申一個經濟學的公理性假設:這個世界上資源是稀缺的;然後,強調一下,這不是假設,是現實。

這句話很學究,如果用直白的語言,大家就好理解了:錢不好賺。

所以要賺錢。

人類所有的卑劣和高尚、血腥和陰謀,都是為了這個目標。

今天,大家覺得生活壓力大。生活壓力大,好歹大家還有生活。這個世界的資源曾經更加稀缺,稀缺到不能維持大部分人的生存,絕大部分的人沒有自己的生活。

工業革命之前,生命對普通人而言只有辛勞。活下去,才是最大的理想。對每個人來說,必須吃飯,必須活下去,不吃飯會死人。遺憾的是,就是這個理想,也不易滿足。所以,英國一個機器動力紡織技術,就被稱為「工業革命」,實在是因為,「穿」在當時還是一個很奢侈的目標。

擺脫這種生存困境,是人類當時的最高理想。

在西方,人們幻想王子鍾情於灰姑娘,灰姑娘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在中國,人們希望年輕人狀元及第,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

無論是幻想還是希望,都不是什麼好點子,機率基本上相當於彗星撞地球。既然絕大部分的人都成不了公主或狀元,那還是睜開眼睛面對現實吧。

皇權社會與鼓勵個體發財的「工業革命」抵觸

西方人和東方人都必須選擇屬於自己的方式來對抗自然,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存方式:東方,皇權;西方,分權。此後,東西方也就產生了兩種完全不同的社會,甚至兩種完全不同的價值觀。

現在,很多人認為皇權和分權,形同水火、勢如冰炭!

不是這樣的。

歷史,經歷了幾千年,皇權和分權,孰優孰劣,在不同時代會有不同的答案。今天,更不是歷史的大結局,所以,關於這個問題,誰也不能說自己知道標準答案。

分權有時候確實優於皇權,但只限於「工業革命」之後。

民族和國家之間有仇殺和血腥,很殘酷。看完電影「2012」後,我明白,大自然更殘酷。

戰爭好歹還得排兵布陣,就算是殺人,也得費一番手腳。地震、海嘯,哪怕是土石流……隨便拿出一個來都能殺人於無形,甚至讓人類滅族。

面對外部的挑戰,皇權的優勢很明顯。

徵召全國人民修築萬里長城,雖然疊滿了屍骨,卻修築了一道抵抗異族的屏障,即使到明末清兵入關,山海關仍舊是最大的屏障。

水火無情,一場洪水足以毀掉肥沃的農田、幾代人的積累。要想挖河修堤,起碼人得先夠多。

誰也不知道放棄皇權後還能不能活下來,即使你選擇分權,也會很快被鄰居消滅,此時,選擇皇權本身就是理性的。

皇權有皇權的缺點,最大的缺點就是缺乏競爭。

皇權社會如同一個金字塔,塔尖的人就是這個社會的上帝,沒有任何競爭對手,可以用任何手段攫取資源。隨著金字塔層級遞減,權力逐步減弱,資源控制的能力也逐步下降。

這種模式一定會使得皇權毫無制約,既然沒有制約,那掠奪就必然毫無止境,於是他們的目標便會從增量轉向存量。

一旦掠奪超出了金字塔底層的生存極限,便會爆發不可逆轉的暴力—反抗皇權,目標不是為了維護自身利益,而是為了成為另一個皇權。

由此,東方社會開始周而復始的長循環:統治者從對抗挑戰,逐步到掠奪資源,當然也就損害了產權、壓制了個性,從而也就不可能發生基於個體發財夢想的「工業革命」。

民族多、土地割據、國家多,西歐社會維持平權狀態

西歐,不是不想皇權,實在是皇權不起。

凱薩、戴克里先、克洛維,這些西歐統治者無一不想形成東方式的專制                          ,都想集中權力,但是,西歐民族的變遷並無延續性。羅馬征服雅典城邦、日耳曼入侵羅馬、北歐海盜騷擾日耳曼人……幾乎每次的民族征服都是毀滅性的。一場異族入侵,會讓幾代、幾十代人積蓄的物質財富蕩然無存。

在不斷毀滅、世俗權勢不再具有連續性的情況下,西歐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原始社會的平權狀態,即一個人不太可能超出其他人太多。

在平權的條件下,西歐各地實力均衡。利益受損的一方很容易選擇逃避,強勢的一方,特別是微弱優勢的一方,必須讓步。如果跟對方拚命,必然是自損實力,最終被人吞噬。所以,西歐整個古代歷史,上十萬人的戰爭,不過就是雅典、羅馬帝國那麼幾次。

無情的生存鐵則,讓西歐一直到十一世紀都不敢以家庭對抗自然。唐宋時期小農圍爐夜話的時候,歐洲還在海盜的侵擾下膽戰心驚。城堡、領主成為小勢力對抗外敵和自然的主要角色,落後的農業生產根本維持不了一支常備軍,即使到文藝復興,歐洲文明也始終沒有恢復到雅典城邦時代的水準。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正是由於歐洲的落後,才使得它走上了一條試錯路徑。每一個城堡都必須攫取更多的資源,新制度、新體系的嘗試是性命攸關的,再按老路走下去就滅族了。

分封領主恰好提供了試錯途徑,領主乃至王國之間不存在統一的王權,因此各地區可以獨立進行經濟試驗。海運條件使得西北歐市場早熟,騎士思想隨商業的擴張深入人心,公平、有償交易、談判等模式逐漸被反覆嘗試。

不公平、不談判、不妥協,最終大家都得不到什麼好處。於是,我們在西歐歷史上看到了各種景象:民主的英國、專制的法國、自治的荷蘭……
最終,西歐選擇了分權。

與東方堅持集權路徑一樣,歐洲的制度變遷同樣也是理性的,也是在無數次試錯之後換來的,犧牲了無數的生命,耗費了無數的財富。基督教使得整個西歐在民族文化上具備統一性,每一次的成功,都有可能在整個歐洲傳播。

最後的結果是,英國出現了議會和普通法系【註83】,也因此率先出現了工業革命。此後,歐洲一躍跳過家庭生產的界限,開始了工業組織與市場制度的變革,市場交易在多次試錯中勝出,成為現代經濟活動的基礎,也成為人類擺脫生存經濟惡性循環的關鍵。

一旦工業革命站穩腳跟,世俗權力就不可能再與其抗衡。人類文明持續數千年後,西歐終於即將率先走出維持生存的宿命。

                               ※                         ※                               ※                         ※                               

【註79】凱因斯主義(Keynesian economics),根據英國經濟學家約翰.梅納德.凱因斯於一九三六年發表的《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的思想基礎上得來的經濟理論,主張國家應採用擴張性的經濟政策,透過增加總需求來促進經濟增長。

【註80】新制度經濟學(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s),經濟學的分支之一,將更早的制度經濟學與新古典主義經濟學的架構,應用於構成經濟活動底層基礎的社會與法律規範分析之上。它側重於交易成本的分析,較少使用價值判斷,在分析諸如某一宗壟斷、行政、法律案件時,往往能給予比較好的建議。

【註81】奧地利學派(Austrian School),是一種堅持方法論的個人主義經濟學派,源自十九世紀末的奧地利,延續至二十世紀的美國等地。奧地利經濟學派認為,只有在邏輯上出自於人類行為原則的經濟理論,才是真實的。

【註82】貨幣學派(Monetarism),為一九六○年代形成的經濟學流派,以挑戰凱因斯主義的面貌出現。他們認為貨幣的供應量在短期內對國家的產出、在較長期上的價格水準,有巨大的影響。這種貨幣政策的目標透過增加貨幣的供應量來實現。其核心命題是:在經濟活動中,貨幣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

【註83】普通法系(Common Law),起源於中世紀的英格蘭,受羅馬法與盎格魯.撒克遜的習慣法所影響,多採不成文法,尤其是判例法,強調「遵循先例」的原則。審判中採取當事人進行主義和陪審團制度,對於司法程序比較重視。英國與美國是該法的主要代表國家。

-------------------★------------------★---------------------★----------------

世界金融大歷史3000年
從古希臘城邦經濟到華爾街金錢遊戲

 陳雨露, 楊棟◎著

想要擁有更多錢,驅使商人發明各種金融機制,一步步影響世界發展!
三千年來,許多看似與金融無關的歷史事件,經過作者抽絲剝繭後,
我們總會驚訝地發現,文明與政權版圖的興亡關鍵,大多與財力息息相關。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法國前總理Michel Rocard 連袂推薦

本書從金融角度解讀世界通史,深入淺出地帶領讀者從西元前六世紀希臘時代優游到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並以專業的基礎、獨到的見解來分析各大重要歷史與金融事件。

看清這些前車之鑑,是否可以遏止下一個金融悲劇的發生?

博客來 https://bit.ly/2Tl3XzV
誠品書店 https://bit.ly/2GcfRIA
金石堂 https://bit.ly/2RvAGk7
讀冊 https://bit.ly/2WsP0hb
讀書共和國 https://bit.ly/2TkQVm0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186.JPG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美國新英格蘭大學的史密斯教授(David Livingstone Smith,因為姓史密斯的人太多,所以通常會把他的中間名字寫出來以示區別)在他的《我們為何說謊》(Why We Lie)一書中說:「說謊其實沒有好壞之分,它是一個超越法律和道德的求生本能」。我讀到這一句時,非常的不解,因為在修比較文學課時,老師說西方人痛恨說謊的人,日本人厭惡不知恥的人,中國人認為不感恩的人不足為人。如果是這樣,為什麼史密斯教授會認為說謊沒有好壞之分呢?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直到讀到野人出版社這本新書《不是孩子愛鬧情緒,是他想說卻不會說!德國幼兒園的小小孩自我表達課》才瞭解,原來說謊真的沒有好壞的因素在內,是人們解決當下問題時的方法之一,先用騙,騙不過便用暴力了。當然這是史密斯教授從演化的觀點得出的結論,人比動物高級是不可以說謊的。

書中說到德國幼兒園的老師在訓練孩子脫離尿布自己上廁所(potty training)時,會每兩個小時去提醒孩子一次,叫他們去上廁所免得尿濕褲子。有個2歲半的孩子在玩洋娃娃,不想起來去上廁所,便隨口騙老師說:「我上過了。」結果幾分鐘不到便尿到褲子上。這麼小的孩子不會存心騙人,她會騙是因為她不想做,便隨口找個理由打發掉老師。她說得這麼自然,這句謊言的確是她當下解決問題的本能。西方人認為孩子在沒有接受教育之前是個動物,所有的行為都是為了求生存,因此沒有好壞,也難怪西方人把還不會說話的嬰兒叫「it」,因為不會說話跟動物一樣,尚不配叫做人。父母一旦瞭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便不會發怒了。

作者是一位觀察力非常敏銳的老師,書中每一則故事都非常吸引人,提供了父母和老師不用打罵,使孩子做出正確行為的好方法。德國幼兒園老師所用的其實就是我們在研究上所謂的「驅力(drive)」——引發孩子自動做出這個行為的欲望。在做動物實驗之前,我們通常二十四小時不給動物食物或水,迫使牠們為了生存,在實驗室中努力學習以換取水和食物。對人類,我們不能用生理上的驅力,我們便用心理上的驅力,使孩子自動逐步邁向目標。

做一個科學家需要觀察力,其實任何一個領域都需要觀察力,但是這個觀察力很難教,因為它需要足夠的背景知識才看得見,這是英文see和observation的差別,也是hear和listen的差別。看到書中德國的老師們在培養孩子的能力上的耐心與努力,使我們很汗顏,我們中國的父母太常替孩子說、替他做了,這會剝奪孩子練習的機會,反而使他們變得笨手笨腳。大腦的神經元一定要動才會連接得好,聯結得緊密。

我很欣賞德國老師的「適齡」觀念,一旦老師覺得這個孩子到了可以獨立完成這件事的年齡便不再替他做,只從旁指導而已。我曾在芬蘭看到一個3歲的男孩午覺起來穿長褲,他花了二十分鐘才把腿塞進褲管中(老師在旁觀看沒有出聲),想不到站起來時,老師發現他褲子穿反了,當下老師沒有叫他脫下再試,只是隨他去跟別的小朋友玩,他連續穿錯三天,到第四天時,他就穿對了,而且從此沒有再穿錯。孩子有從錯誤中改正的能力,但是在他努力了半天後,叫他脫下重穿會剝奪他的成就感,使他感到挫折與沮喪,以後便不想自己再穿了。所以父母常要放手讓他去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他以後會一生受用不盡。

書中每一章節的例子都可以幫助父母更好的教導孩子,我極力推薦它!

-----※-----※-----※-----※-----※-----※-----

德國幼兒園的小小孩自我表達課
不是孩子愛鬧情緒是他想說卻不會說!
莊琳君◎著
 
博客來 https://bit.ly/2ss4FiZ
誠品 https://bit.ly/2Chmtlm
金石堂 https://bit.ly/2Hd5m9W
讀冊 https://bit.ly/2Cglz8G
 
【延伸共讀】
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博客來 https://goo.gl/55DUUp
金石堂 https://goo.gl/c9yFzP
誠品 https://goo.gl/YoVp0m

(野人)0NFL0187德國幼兒園的小小孩自我表達課-立體300dpi.jpg       (野人)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立體書封72DPI.jpg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野人)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新版)_封面_立體書300dpi.jpg

用看得見摸得著的電影、新聞食物旅行……

從台灣到全世界,從食安、氣候、生態到環境議題

全方位角度提升感受力、提問思考力,培養與全球接軌的世界觀!

適用
  *國小、國中、高中課程
  *自然、生物、化學、地球科學各學科
  *老師、家長、孩子共同閱讀

 

「我們這一家」生活教育劇場,上映中!

李偉文父女週末社區散步、小旅行、看電影、讀新聞、報紙,甚至飯桌上,都有聊不完的親子話題:

你知道嗎?

˙台灣最危險的動物是毒蛇還是虎頭蜂?現在台灣農地不種稻子改種房子了!

˙魚翅的營養成分其實和豬皮一樣;上超市到底該買有效期久的?還是即將到期的食品?

˙蝗蟲就是蚱蜢發狂後突變的;其實遇見蛇是很幸遇的事;動物的可愛特質,有著演化上的目的?……

食物鏈、演化論、生態系,這些自然課本上出現的名詞,毒澱粉、食品添加物、節能減碳、地球暖化,這些不時在新聞裡出現的話題,它們到底是什麼?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浪漫爸爸、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分享他和雙胞胎女兒AB寶之間「愛與智慧」的生活對話──全書分成「爸爸,大自然真奇怪!」「聽,大地在說話!」「台灣真是個寶島」「今天吃什麼?」以及「永續,人人都幫得上忙」等五大主題,和孩子一起感受台灣的美麗與哀愁,認識大自然的奇蹟與危機!

 

【本書特色】

  • 增加父母和孩子共同話題:這是一本親子間關於環境與自然對話的書。透過日常生活所見所聞,偉文爸爸與雙胞胎女兒談論了許多關於自然也關於生活的常識與思考。
  • 國小、國中自然、高中生物、地球科學、化學領域老師最實用的延伸教材、學生最佳的延伸閱讀:每篇除了標示與學校課程搭配的年段與單元;還列出關鍵字,方便讀者上網搜尋更多資訊;同時列出延伸閱讀的書目、影片、小旅行,提供跨領域、多管道的知識參考來源。
  • 適合師生共讀、親子共讀的環境入門書除了滿足孩子管窺生態奧妙的好奇心,還能引發孩子的熱情與使命感,了解地球與人類正面臨的危機與轉機。
  • 貼心實用的「附錄」,根據孩子學齡階段、課堂關鍵字,隨翻隨找,簡易又實用:(1)適用國小、國中、高中課程文章檢索;(2)關鍵字索引

 

摘文:

七天或十七年的生命,你想選哪個?

 A寶把玩著蟬,邊問說:「蟬真的是在土壤底下五、六年,可是爬到地上,蛻變成蟬才活一個星期左右嗎?」
 我回答她們:「沒錯啊,妳們小學時,曾經帶著妳們觀察蟬羽化的過程,還記得嗎?會叫的蟬是公的蟬,利用鳴叫聲吸引母蟬;等到交配後,母蟬會把卵產在樹皮裡,蟬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沒多久就死掉了。樹皮裡的蟲卵到隔年春天下過雨才會孵化,一孵出小小的蟲,就掉到地下,馬上鑽到土壤裡;若鑽得慢一點,就會變成螞蟻的點心呢!這蟬的幼蟲就在地面下吸著樹根的汁液慢慢成長,過了五、六年,夏天的某個傍晚就會爬出地面,找到樹幹往上爬,等待蛻變羽化。」

孩子到了中學,開始會對周遭環境與社會產生好奇與關心,我通常都利用較輕鬆有趣的方式從周遭容易看見的事物或新聞事件著手,引導他們一步步地思索與推理。

  我們都知道,即便純粹知識的學習也必須輔以好奇與主動探索的精神,才能記得牢靠,何況面對這個資訊爆炸以及行動上網裝置的普及,查得到的知識已經不再值錢的時代,一個願意思考,有勇氣提出問題,有能力提出問題的人,才是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讓所有家長與老師都能利用台灣俯拾即是、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重新燃起孩子的好奇心,是我寫這本書的衷心盼望了!                          ──李偉文2014.07.14

 

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座右銘是「一生玩不夠」,生命中最期盼獲得的禮物是「慈悲」與「智慧」,智慧的追求透過閱讀,慈悲則靠號召朋友從事公益服務人群來實踐,因此生活的重心是「閱讀、朋友、大自然」。

著有《我的野人朋友》、《教養可以這麼浪漫》、《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電影裡的生命教育》、《你每天都在改變世界》、《與荒野同行》、《我在黃昏的日落前趕路》、《傾聽自己的鼓聲》、《愛,在荒野流動》、《給自己最好的禮物》,以及童書繪本《陪鍬形蟲回家》、《幫青蛙找新家》。

 

 李偉文部落格:https://weiwentw.blogspot.com/

 荒野保護協會:http://www.sow.org.tw/

------------------------------------------------

誠品:https://bit.ly/2HcCsa3
博客來:https://bit.ly/2Fp7YzO
金石堂:https://bit.ly/2QQTR7E

文章標籤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9562.jpg

追隨草原狼導師敲出自己的心靈鼓聲,

將孤寂化為獨處的能力,將警訊視為生命的禮物!

每個人.不同年齡

都能在這裡找到面對世界的力量與能量!

 

「這系列書把孩子的胸襟打開,開闊到天人合一。
有這種胸襟的孩子不會去自殺,有這種視野的孩子也不會因挫折而沮喪,只有不把挫折當煎熬,才有可能看到生機,人才能世世代代活下去。」--洪蘭 教授
 

【Tracker School創校40週年紀念版】

《#追蹤師:草原狼導師》

追蹤師:松林少年的追尋》

 

湯姆跟我們分享他和他鍾愛的大地導師──也是他口中的「祖父」潛近狼歷經20年的藥靈師學習、63年的美洲流浪記──的13則生命故事。書中,我們看到了一個小男孩對祖父事蹟的孺慕之情,也看到了祖父對小男孩的守護、呵護之愛。

祖父以自己猶如一千零一夜般的真實故事代替教誨,以問題回答問題,他給予的是印第安草原狼式教導,讓學習變得刺激,讓湯姆渇望知道,並從中學得如何自己學會領悟問題奧祕的工具。

每個故事都伴隨一個寓涵靈性意義的故事,例如從祖父自己和白人成為朋友、遇見神父的故事,破解湯姆對於自己是白人、基督信仰的迷惘與衝突;從如何和水、酷熱、寒冷相處,誘使湯姆勤於學習生命之道。每一個故事都是人生的偉大洞見,並與我們內在的永恒靈魂對話。 

湯姆說:「祖父是古老的、亦人亦獸、且近乎純靈性,他以荒野為家,在荒野裡試煉一切事物,他在設法定義他的世界,在保存其純淨心靈的同時追尋著真相。」

祖父說:「我們必須走進真實社會,否則靈境將會死去,一個無法實現靈境的人,便是一個活死人。」 

────────────────

【關於祖父】

潛近狼,一位北美印第安原住民,他花了20年學會斥候與藥靈師的技能,20歲便開始遠離族人,歷經63年的流浪、追尋,足跡遍及美洲,他吃盡苦頭、嚐遍孤寂;他除了大自然,沒有真正的家;除了心靈實相,沒有別的財產。他不受時空限制,他的世界是永恒的,他過著簡單的生活,用自然之美來界定真正的財富,並從各地種族、部落中的生命哲學與宗教信仰裡汲取人生的智慧,再傳承給湯姆。

 

【推薦】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暨創所所長)、顏妙桂(師大公領系退休教授)、江玫儀(博客來圖書部產品經理)、莊晏青(曾任金石堂網路書店文學線負責人)、WC、貓玲玲、coffeetree、龍邪等部落客

  
*什麼是「追蹤師」?追蹤師並非一項職業。
  
 在美國原住民文化中,追蹤師是部落裡狩獵與戰爭時的重要人物。一位追蹤師能夠從動物與人的足跡,以及行跡四周的環境變化,判斷追蹤目標的行蹤、狀態、去向,最終得以尋得目標物本身。

 追蹤與覺知其實是一體的兩面,不可分離,一位追蹤師必然善於觀察自然,對於萬物彼此間的生存網絡、生命模式,對於自然萬物的靈魂與精神,對時節、動靜、氣候、對應存在的與缺席的事物,都有敏銳的觀察與覺知能力,並對生存與生命的哲學有深刻的體驗,因此我們可以說,追蹤是探索自然奧祕的入門基礎。

 所以在現代社會中成為追蹤師,意味著個人對靈性生活的追求,這是一種想要更親近大地、想與萬物和諧平衡生活的追尋
 
 在追蹤過程中,學習與認識動物的活動、生活模式與習性,認識動物與其獵物及掠食者間的關係,使自己得以融入自然世界之中,亦即湯姆所謂的,透過動物的角度來觀察該動物的生活,主動「參與」與體驗自然生命的流動。

  
【追蹤師系列,共兩冊】
和《#少年小樹之歌》《#巫士唐望的世界》並稱印第安心靈三部曲

 
--------------------
 
12/21左右上市,點擊「上市後通知」收到第一手上市資訊!

博客來:草原狼導師 https://bit.ly/2CgiiHI & 松林少年的追尋 https://bit.ly/2UP2aUR 

誠品:草原狼導師 https://bit.ly/2Er3GH2 & 松林少年的追尋 https://bit.ly/2Eotjbn 

金石堂: 草原狼導師https://bit.ly/2US5xdx&松林少年的追尋 https://bit.ly/2Ey7KpH 

文章標籤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9567.jpg

全彩精裝珍藏版育兒日誌,泡棉書封質感保證!
106張手繪插圖╳72張記錄表格╳51則安心育兒Q&A╳53則當月照顧提醒╳12月份貼心育兒資訊╳4階段發展評量╳24個潛能開發遊戲╳18款寶寶全記錄空間╳獨家收錄「嬰幼兒視力發展訓練圖」

※知名插畫家 #壘摳(Reiko)精心手繪,逾百張超可愛森林小動物插畫
 
 ★根據寶寶不同月齡需求設計的月計畫+每週日誌表格
 

 ※首創萬年曆格式月計畫表

   本月需要用品清單或各月重要活動(如滿月剃頭儀式、4個月收涎儀式)
 

 ★多元化豐富資訊!全方位育兒指南,讓育兒成為有趣的事!
 
 
※新生兒0~1歲各項發展一覽表

    寶寶何時開始翻身、爬行、用手抓東西、叫爸爸媽媽
  
 ※解答爸媽最想知道的問題,配合各週齡寶寶發展的安心育兒Q&A

   「新生兒出生數日後體重為何變輕?」「喝不完的牛奶可以冰冰箱嗎?」

 ※各月份「本月可以開始的事‧停止的事」
   「何時可以帶寶寶外出散步?」「可以開始使用吸鼻器了嗎?」「培養寶寶早睡早起習慣的最好時機是什麼時候?」
 
 ※【特別收錄】嬰幼兒視力發展圖

   黑白+彩色圖,根據寶寶不同月齡視力發展,培養他的【視覺專注力】【眼球協調、靈敏度】

 

-----------------------------------------------

 

(野人)0~1歲寶寶成長全紀錄-立體300dpi.jpg

 

9789863843139_b11.jpg

9789863843139_b5.jpg

9789863843139_b7.jpg

 

 

博客來:https://bit.ly/2EqRJRx
誠品:https://bit.ly/2A1B43Q
金石堂:https://bit.ly/2ErXUEP


 

 

文章標籤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3085.jpg

🎁【聖誕節應景童書】《#小企鵝的祕密大冒險》

「這是一個企鵝爸爸與小企鵝寶寶的故事。唸著唸著,沒想到...竟然自己的眼眶紅了!裡面的插畫與故事,引起我內心深深的共鳴。看著故事一頁一頁地展開,企鵝爸爸是如此地愛著小企鵝寶寶,勾起了我內心深處從小對孩子的愛,更讓我想起從小爸爸媽媽對我的愛... 。」-----@Henry羅寶鴻 老師
 
 

企鵝家族的傳統是:企鵝媽媽生下蛋後會到很遠的地方捕魚,留下企鵝爸爸照顧寶寶。

但是在企鵝媽媽出海捕魚的時候,一陣狂風把企鵝爸爸和寶寶吹得好遠,吹離了企鵝群🐧

路上有貓頭鷹、狐狸、鯨魚和......聖誕老公公?

企鵝爸爸要怎麼過關斬將帶著企鵝寶寶回家呢?

 
本書以企鵝爸爸的視角,感動呈現爸爸對孩子的愛~

和孩子一起閱讀,一同溫馨的聖誕節氣氛🎄
 
 (野人)0NNC1015小企鵝 立體300dpi.jpg


博客來 https://bit.ly/2G358ld
誠品 https://bit.ly/2E2cOS1
金石堂 https://bit.ly/2EeMXXX

文章標籤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7687407_2845969992095712_8908383155455524864_n.jpg

靈感缺乏、腦當機的煮婦救星!

菜名厲害,工序卻是簡、速、快。

料理教室不外傳之美味神配方,

芭娜娜老師厲害教,料理新手抄捷徑變大廚!

 

「這本書裡記錄與分享我的料理經驗,希望幫助大家不需摸索而能快速進入料理世界,72道食譜不會是了不起的菜色,卻是自家餐桌反覆操作並深獲好評的,希望在你的日常、便當、甚至宴客時都能從書裡找到餐桌提案,讓廚房菜鳥不再蓬首垢面、手忙腳亂,72變華麗轉身成為優雅輕盈的家庭大廚。如果書裡的照片、食譜能讓你們湧現【我也可以、我也想要自己做做看】的念頭,那麼我會感到無比的喜悅與榮幸(笑~)料理是變化不止並會讓人上癮而持續不斷的美妙事物,一起下廚吧~」 by芭娜娜老師

 

 

42圖_味噌蜂蜜烤牛肋.jpg

味噌蜂蜜烤牛肋

料理難度指數:★★

 

無油煙免顧爐火,超輕鬆的偽高手料理。

烤箱真是忙碌煮婦的好朋友,

前一天用偏日式的醬料把牛肋條醃漬好,

隔天輕輕鬆鬆就能烤出一盤宛若居酒屋的菜色,

懂得善用廚房道具,

人人都是料理高手。

 

材料

牛肋條⋯600g

味噌⋯2 大匙

醬油⋯1 大匙

米酒⋯1 大匙

蜂蜜⋯2 大匙

薑泥⋯1 大匙

 

作法

1 牛肋條洗淨擦乾水分以醃料抓醃後放進冰箱冷藏一夜(或至少4小時)。

2 料理前30 分鐘先把牛肋條從冰箱取出回溫,烤箱預熱至攝氏190 度。

3 把牛肋條表面醃料稍微刮掉,放入烤盤送進烤箱烤約15 分鐘。

4 從烤箱取出靜置約5 分鐘後分切成適口大小,食用前擠上少許檸檬汁、蘸食椒鹽更增添風味。

 

更多美味、簡潔的料理食譜都在《煮婦心機》

博客來 https://bit.ly/2FJfeYt
金石堂 https://bit.ly/2P2jJwv
誠品 https://bit.ly/2Sed9VH
讀冊 https://bit.ly/2DTLOVV
讀書共和國 https://bit.ly/2Byp0bA
 

 

文章標籤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